上海组建“青小运”青年突击队支援城市运力
来源:解放日报  |  2022-12-28 09:38:37

  原标题:一天小跑2万步,支援城市运力 上海组建“青小运”青年突击队,报名志愿者已超200人

【聚焦上海】上海组建“青小运”青年突击队支援城市运力_fororder_1

12月27日,在上海市徐汇区的美团买菜前置仓,青年突击队队员扫码商品条形码,确定商品是否匹配。 新华社记者 王翔 摄

  6时到9时,上海美团买菜中山西路站就接到了近2000笔订单。近期,这个站点平均每天承接的订单量相比日常增加了约20%。

  受到寒潮和疫情双重影响,目前上海部分网络平台企业运力减弱、订单配送压力剧增,团市委联合美团(上海)党委、团委合作开展上海共青团助力外卖配送专项行动,组建上海共青团“青小运”青年突击队,就近加入运力保障,参与站内分拣工作。截至目前,“青小运”报名志愿者已超过200人。

  志愿者成了站点“及时雨”

  走进中山西路站点,分拣员们正穿梭在2米高的连排货架中,“分拣既是体力活,更是脑力活。面对不断进来的订单,你要快,但也要谨慎。”全国青联委员杨飞说。26日下午,包括他在内的12位志愿者到岗,接受培训后奔赴各区的美团买菜站点,开始了分拣工作,从熟悉流程,到实操分拣,试行一天后,他平均7分钟就能完成一单。

  “多亏了团市委组织的志愿者,现在站点已经恢复平时的产能了。”美团买菜上海中山西路站站长金野说,他所在的站点因为疫情,50名工作人员一下就有31人“阳了”,只剩19人。

  一边是“果蔬积压大仓无法运出”的人员缺口,一边是越来越多“买不到菜”的呼声,志愿者们成了站点的“及时雨”。27日9时,18名志愿者各自认领任务、投入角色,正式上岗。“志愿者来了之后,我们仓内的人数已经相当于正常的运力水平,正好补足了人力的缺口。”

  分拣人员像是整个站点的中转站,要高效准确地完成一笔订单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美团(上海)团委书记陈鑫胤介绍,一般情况下,要经过几周的培训才能够成为一个基础的分拣人员,根据站内岗位的不同,还需要进行进一步的培训。“志愿者们上手快,效率高,大家有目共睹。”

  “能够帮助到那些真正需要物资的人,让我充满干劲。”徐汇区青联委员钱建栋表示,一想到附近小区的居民都能拿到自己需要的商品,负责分拣的大家都在站点里小跑着工作。“别看仓库不大,一天的步数也有2万步。”

  “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在现场忙碌的分拣人群中,还有一位高中生志愿者,她是来自古北协和双语学校的曾莉珺,今年16岁。“在家都是妈妈买菜,我对蔬菜的种类认识有限,刚开始很担心分错。”曾莉珺说,“现在上海运力紧张,作为一名高中生,我想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志愿者的挑战还体现在订单重量上,“以前一单平均6件商品,重量在2公斤左右。现在10单里面可能有一半在20件以上,基本都是冷冻的肉类丸子,甚至还有不少单要到20公斤以上。”站长金野说。

  冷库的温度极低,有时志愿者会接到十几样冷冻商品订单,由于还没熟悉操作,要在寒冷的环境里待上好一会儿才能找到。“有点吃不消,手指都冻僵了。”钱建栋带着一身“寒气”在冷库里穿梭,一边活动手指一边说,“我的排班持续到元旦,我相信,熟悉几天之后,应该花不了这么长时间。”

  “很多的居民订了几十样东西,一看就是准备一个星期的,现在买菜挺不容易的,只要单子进来了,我们就抓紧送过去。”志愿者廖文其指着手上终端机里的商品说,这是他第二次响应团市委号召参与志愿服务,今年四五月,他曾以“配药侠”的身份穿梭在医院和社区里,帮有需要的居民代配送特殊及急需药品。

  上海团市委相关项目负责人表示,为做好后勤保障工作,团市委将为上岗人员准备包含防疫物品、保暖物资等在内的服务装备包,同时根据需求和工作建议优化调整工作安排,让更多志愿者能够安心、高效地参与到服务中。

  据介绍,在招募志愿者支援运力的同时,团市委还于12月26日陆续启动设立上海共青团小哥服务驿站,动员团各区委充分依托青年中心、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楼宇立体服务站等各级各类服务阵地,为外卖小哥提供抗原、药物、口罩等必需品,切实做好关心关爱工作。(记者 刘雪妍 通讯员 陈嘉音 )

编辑:彭丽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