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中环绿带 感受上海虹口“淞沪印记”
来源:解放日报  |  2022-12-21 09:25:28

  原标题:汶水东路中环沿线绿化景观提升全新亮相,向市民开放 走进中环绿带,感受“淞沪印记”

【区县新闻】走进中环绿带 感受上海虹口“淞沪印记”_fororder_2

中环植物绿带内设置了休闲健身绿道。龙钢 摄

  家住凉城三村的市民乔文兰一早便来到12月20日刚开放的家门口街心公园“秋光里”健身慢跑,植物的清新味道让她舒心。经过数月改造,虹口区汶水东路中环沿线绿化景观提升工程全面竣工,向市民群众开放。

  汶水东路中环沿线绿化景观提升项目西起俞泾浦,东至逸仙路高架,总长约2650米。由于原先的绿化带为封闭式,且树木品种比较单一,市民无法亲近自然,也无法利用绿化带进行健身休闲散步。为了改变这一现状,给广大市民提供一个更好的绿化景观环境,虹口区绿容部门通过梳理城市街区界面,打破原有封闭式花坛,完善景观服务功能,因地制宜对绿化景观进行提升改造。此次提升改造,在城市“植物绿带”的基础上,形成了“汶景园”“秋光里”“淞沪印记园”三大重点景观区域。

  位于中环汶水东路、水电路路口的“淞沪印记园”,传承了淞沪铁路江湾站旧址的场地文化。在133路、874路等公交站旁的“淞沪印记园”设置了供行人休息等车的座椅,作为公交站的功能拓展,仿佛让乘客置身在园内景观中候车,从而更好地为来往的行人和乘客提供更舒适的城市空间。另外,通过雕塑小品铭记当年在此附近的淞沪铁路那段沧桑历史,打造城市记忆节点,向来往的行人展现汶水东路的历史记忆。

  “汶景园”位于中环汶水东路北侧(汶水东路逸仙路交叉口),总面积3596平方米。改造时根据打造具有汶水东路区域特点的景观廊道,体现“一路一景”的改造理念,让周边群众能够行走在如同公园般的城市绿地中,体验到城市景观带来的放松和乐趣。园内设置有总长度为120米的休闲健身绿道,绿道掩映在林荫之中,铺装以红色透水混凝土为主。沿绿道还布置了休闲座椅和科普小景,郁郁葱葱的林荫结合丰富多彩的花卉植物,使得行走其间的人们,在体验林荫斑驳、花色缤纷景观的同时,还能寻找科普的乐趣。

  作为可供周边市民进入观赏休憩健身活动的开放式街心公园“秋光里”位于汶水东路(凉城路—水电路段)南侧,总面积3580平方米。“秋光里”将原有的封闭式绿地开放,打开林下休闲空间,提供可游可赏的高品质绿化景观。绿地内布置总长度约为315米的休闲健身绿道,铺装以红色透水混凝土为主。绿道穿梭于黄、红色叶的林荫之中,色彩斑斓的树影投映在四季色彩变幻的灌木地被上,为市民描绘秋日斑斓似火的城市休闲漫步的美妙场景,沿小径点缀景观灯光,为夜晚的公园带来些许活力。(记者 周楠 通讯员 龙钢)

编辑:彭丽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