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浮世绘巨匠菱川师宣原版原作首次在上海亮相
来源:东方网  |  2022-12-21 09:23:42

  原标题:浮世绘创始人菱川师宣的原版原作首次在国内亮相

  为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近日,《永远的浮世绘-日本浮世绘巨匠原版版画展》在上海今潮8弄10号楼对外开放。浮世绘创始人菱川师宣的原版原作首次在国内亮相。

【文化旅游】日本浮世绘巨匠菱川师宣原版原作首次在上海亮相

  此次展览的浮世绘原版原作展,均来自国内著名艺术收藏家汤黎健。据他介绍,展品有30余件,囊括了百年来浮世绘大师菱川师宣、鸟居清长、葛饰北斋、喜多川歌麿、歌川广重等原版原作作品。内容为美人绘、役者绘、名所绘、相朴绘、历史绘、武者绘等,展现了日本传统美学“物哀、侘寂、幽玄”。

【文化旅游】日本浮世绘巨匠菱川师宣原版原作首次在上海亮相

  作为浮世绘研究者和藏家,汤黎健缓缓道来了浮世绘艺术的前世今生。他说:“日本浮世绘来源于中国姑苏桃花坞木版画,当它传入日本江户,成为展现“町人文化”最好的载体时,造就了日本辉煌璀璨的浮世绘。此后,其图案作为瓷器包装纸影响了法国那些苦苦思考打破桎梏的年轻艺术家们,启发更新了新的艺术语言,印象派蔚为大观。一次次偶然间的传递,人类的文明、艺术就像《神奈川冲浪里》层层推进,高潮迭起。”(作者:曹俊)

【文化旅游】日本浮世绘巨匠菱川师宣原版原作首次在上海亮相

编辑:彭丽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