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老字号“王家沙”八宝饭走向全国
来源:东方网  |  2022-12-14 10:08:41

  原标题:揭秘传承80年味道不变的秘密,上海老字号“王家沙”八宝饭走向全国

  东方网记者程琦12月13日报道:离兔年春节还有一个月,市民们已开始排长队争相购买八宝饭。农历新年最少不了这口甜蜜幸福的八宝饭,既是好吃,更是讨个好口彩,八宝汇聚、喜庆吉祥,是年夜饭必不可少的一道传统甜点。

  东方网记者获悉,今年,上海点心“排队王”王家沙联名叮咚买菜推出两款经典八宝饭,在年轻人圈层中“出圈”走红,将海派点心推向全国,助力老字号成为新“网红”。

【品牌商家】上海老字号“王家沙”八宝饭走向全国

  78岁的“排队王”  首度跨界牵手“年轻人”

  八宝饭全国名品不少,而上海市民最认可的莫过于“王家沙”,在上海,它是当之无愧的 “排队王”。早上9点刚开门,就有人来排队了,长长的队伍沿着门前的南京西路,一路蜿蜒远去。

  这位引得市民争相排队的“网红”,今年“芳龄”78岁了。

  王家沙点心店初创于1945年,最初只是一家专做上海点心的小店,历经78年的发展,已成为了上海小吃文化名片,以脍炙人口的“四大名旦”、“八大金刚”闻名,赢得了“中华老字号”和“上海点心大王”的美誉。2008年,被评为首批“上海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当叮咚买菜开始研发今年的年夜菜重头戏——八宝饭时,决定找这位“排队王”联手打造最正宗的味道。

  起初,王家沙颇为犹豫,因为近80年来,一直是线下门店“单打独斗”,从来没有和线上平台合作过。经过叮咚买菜的“三顾茅庐”,对叮咚从研发到生产端到产品端进行了详细的考察,终于决定把首次合作机会交给叮咚买菜。

  揭秘传承80年味道不变的秘密

  虽然敲定了合作,但过程并不是一帆风顺。

  虞仁瑛,王家沙本帮点心制作技艺非遗第三代传承人,王家沙的立身之本都在她心里装着。对这次合作,她格外挑剔和严厉。虞仁瑛知道,只有严格把关,一点细节都不能放过,才能留住一代代打造出来的金字招牌。

  虽然和王家沙比起来,叮咚买菜是个十足的 “年轻人”,但是认真劲却丝毫不输,为了把握好最本真、最传统的味道,先后改了无数次版,终于定下来最终版本——双色糯米豆沙八宝饭。把消费者心中最为经典的两款“豆沙八宝饭”和“血糯米八宝饭”创新结合到一起。

  八宝饭看似简单,但用料非常讲究,用梁实秋在《八宝饭》中的话就是:做法很简单,就是不惜工本。

  细究到如何“不惜工本”,虞仁瑛可是如数家珍。

  必须采用传统全手工制作,白糯米只能用太湖产的圆糯米,这种米做的八宝饭,光色好、呈透明状,且糯而不烂。紫米用的是云南墨江紫米,粒大饱满、糯软香甜。并且一定要浸泡18小时保证粒粒饱满。

  蒸熟后的米,要趁着热气,加入猪板油搅拌,让每一颗米都吸透油脂,饱满晶莹,才能做到软、糯、香、甜。

  豆沙是八宝饭的灵魂,只能用海门产的大红袍赤豆,是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煮后易破皮出沙、口感细腻油润,沙而不粘。

  豆沙的甜配上糯米的软,这口感和滋味,就是天造之和。

  数字风吹向老字号 ,“排队王”走向全国

  通过和叮咚买菜的合作,虞仁瑛也有了新的收获,以往王家沙的八宝饭不讲究包装,用红色塑料纸一包,散放在框里,“颜值”就不受年轻人喜欢。而叮咚买菜专门设计了精致、方便携带的外包装,并严谨地将所有配料、营养成分、能量都展示在产品页面,满足年轻人对食品安全和健康的追求。

  以往店里卖八宝饭,产量大多是师傅凭着经验估。随着数字经济的发展,叮咚买菜通过大数据预测,更加精准地通过销量来控制生产,减少浪费。同时,拥有海量的消费数据,让叮咚买菜更容易捕捉到年轻消费者、全国各地区消费者的饮食偏好,更快进行产品更新迭代,推动品牌的扩张。

  比如叮咚买菜还推出了玫瑰豆沙、贝贝南瓜、栗子大肉、流心奶黄等品种口味繁多的八宝饭,成为年轻人在社交媒体上争相晒单的“爆款”。

  王家沙总经理蔡宏杰表示:“我们意识到传统线下零售的局限性,一直在探索新的模式。当下年轻人追捧的新零售平台,我们经过考察,觉得它选品的严谨和品控的专业,是值得我们信赖的。这次我们与叮咚旗下的“蔡长青”品牌联手推出两款新口味的联名八宝饭,希望能圈粉新的年轻消费者,最关键的是能让更多的外地消费者吃到我们王家沙的八宝饭。”

  “老字号许多年如一日,让美味深入大家的记忆,让老人来追忆曾经的岁月,年轻人来探访儿时的味道,这种继承传统的精神让我们非常敬佩。”叮咚买菜预制菜负责人欧厚喜表示,因此,我们今年的年菜,和王家沙、上海老饭店、绿波廊、苏浙汇等众多知名品牌合作,希望借助叮咚买菜的数据化、创新和渠道等优势,帮助老字号传播到全国各地,在年轻人圈层中“破圈”,让老字号更有生命力。

编辑:彭丽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