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雀迎雪而舞 64岁杨丽萍上海再登台
来源:解放日报  |  2022-12-12 10:24:31

  原标题:64岁杨丽萍再登台 孔雀迎雪而舞 叩问生命之美

【娱乐】64岁杨丽萍上海再登台 孔雀迎雪而舞 叩问生命之美_fororder_4

2022版舞剧《孔雀》剧照。 资料图片

  12月11日,杨丽萍担任总编导的2022版舞剧《孔雀》在上海大剧院落下帷幕。作为特别出演,64岁的杨丽萍参演“冬”之篇章,在春夏秋冬的四季轮回中,呈现万物凋零之时孔雀迎雪而舞、涅槃重生的生命叩问之美。

  围绕生命和爱的主题展开

  近年,杨丽萍经历了不寻常的考验。

  坚持19年、演出7000多场的《云南映象》解散团队,2020年起驻演的《阿鹏找金花》也宣布解散团队。今年10月,杨丽萍的舞伴王迪去世,得知消息时,杨丽萍正在高铁上,“我拨打了他的电话,没有人接,我才明白,我们终于是阴阳相隔了。”这一切让杨丽萍想起余华小说《活着》里的一句话,“我们最初来到这个世界,是因为不得不来。而我们最终离开这个世界,是因为我们不得不走。”

  直面工作与生活的种种挑战,杨丽萍没有停下脚步:《春之祭》巡演后,9月推出2022版舞剧《孔雀》巡演;继生肖系列舞蹈艺术片《虎啸图》之后,11月开始制作新的线上作品《玉兔与嫦娥》。

  今年9月,杨丽萍在故乡云南首演并启动2022版舞剧《孔雀》全国巡演。舞剧《孔雀》是杨丽萍在2012年首度推出的作品,改编自杨丽萍自编自导的成名作《雀之灵》。作为当代舞台演绎“孔雀”最具代表性的舞蹈家,舞台上的杨丽萍几乎成了一种符号,没有多余的道具,只用手臂、旋转等肢体语言就能塑造活灵活现的孔雀形象。

  时隔十年,在2022版舞剧《孔雀》中,杨丽萍意图讲述更加丰富、更加深刻的关于“孔雀”的故事。《孔雀》围绕生命和爱这两个永恒的主题展开,也是对人类共同情怀的演绎,向观众传递艺术家在个人成长过程中对艺术和生命的思考和感悟。剧中的“孔雀”是鸟,也是人,是有情世界的芸芸众生。全剧分春、夏、秋、冬四个篇章,透过舞台艺术形式呈现了一次对世界的善意探索和对生命与人性的追问,投射出生活和艺术交融的人文情怀。

  民族魂融入世界关注的题材

  从事舞蹈艺术工作多年,杨丽萍常被问及关于岁月、接班人的问题,她总说不知道怎样去教学生,“我的老师就是树叶、蝴蝶和蚂蚁,我所有的舞蹈灵感都来自大自然,这个无法言传身教”。在杨丽萍看来,她的接班人不能靠培养,只能靠发掘。

  “不抄袭,不学别人,将民族魂融入世界关注的题材中,找到丰富性与人性。我们需要低下头来,尊重自己的文化,寻找到那颗种子,发芽、成才。”杨丽萍把自己比作集结者,“我能特过瘾地自由发挥、创作时,我才跳舞。凡有生命情感的舞蹈,它跟人总是很近,充满生命张力,会吸引人。好的舞蹈像大树迎风摆舞,或者大河流淌那样自然,它们不是刻意表现自我,而是一种自然抒发。”

  在《孔雀》全面复排的过程中,杨丽萍让更多年轻舞者担任主演,“我从这个版本演员的身上看到非常棒的精神和体力状态,无论是扮演孔雀还是乌鸦的演员,都与角色非常贴合”。

  2022版舞剧《孔雀》亮点包括曾经登上春晚舞台的双人舞《雀之恋》、自始至终不停旋转的“时间”等,并将更多东方美学融入舞台艺术创作。视觉艺术家叶锦添等参与创作,云南省歌舞剧院、云南杨丽萍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中央民族歌舞团参与演出。该剧自9月开启昆明、深圳、西安、重庆、南宁、长沙、烟台、北京、武汉、南京、无锡、上海共12个城市50余场全国巡演,部分城市场次延期至2023年。

  2022版舞剧《孔雀》排练中,男二号“乌鸦”饰演者脚部骨折,杨丽萍到处寻找合适的舞者。由于疫情原因,巡演工作人员逐渐减少,在南京保利大剧院演出时,原本舞台上飞速旋转的舞者冯小凡紧急救场,顶上音响师的岗位。杨丽萍在跳舞时遇到过指甲断了的意外,今年在闽南大戏院演出时,她又眼睛受伤,“曾经拄着拐杖谢幕过,一只眼谢幕还是第一次”。

  没有什么能阻挡杨丽萍的创作与演出。去年11月在《虎啸图》中,杨丽萍再次跨界做起导演并特别出演,“武术与舞蹈的结合圆了我的舞侠梦;尝试线上播出,是想运用互联网和影视技术,进一步扩大舞蹈的受众群体”。今年11月,她又投身《玉兔与嫦娥》的创作,迎接明年兔年。

  (解放日报记者 诸葛漪)

编辑:彭丽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