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出品大型话剧《英雄儿女》圆满收官
来源:东方网  |  2022-12-09 09:29:54

  原标题:从7岁到91岁,近万名观众观看 大型话剧《英雄儿女》本年度圆满收官

  共计两轮演出,19场次,近万名观众走入剧场,年龄最小的观众7岁,最年长的是一位91岁的中国人民志愿军老战士……近日,大型话剧《英雄儿女》本轮最后一场演出落下了帷幕,至此《英雄儿女》今年所有的演出圆满收官。

【文化旅游】大型话剧《英雄儿女》2022年度圆满收官

  在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的关心下,大型话剧《英雄儿女》由上海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和上海警备区政治工作局指导,上海话剧艺术中心、上海市龙华烈士陵园(龙华烈士纪念馆)、上海市拥军优属基金会联合出品。在19场演出中,不少看过当年电影版《英雄儿女》的观众第一次走进剧场。观众年龄跨度从7岁到91岁,《英雄儿女》为全年龄段观众制造了共同话题,建立起代际间的沟通桥梁,拉紧几代人间的情感纽带。

  话剧《英雄儿女》在不同年龄的观众间都引起了极大反响。在零下温度的冰雪战场用雪“暖”脚。这是编剧喻荣军在创作前期采风时,从几位志愿军老战士的故事中汲取的灵感,导演胡宗琪以此作为剧作的开场,这也让志愿军老战士们演出伊始便陷入了回忆,在战火纷飞中重温热血激情,而观众也从中体会到了革命先烈的不易。

【文化旅游】大型话剧《英雄儿女》2022年度圆满收官

  成年人感受共鸣,青少年难掩热血。观众周同学在观后留言中写下了对英雄精神的敬仰:“课本上的文字构建了我对抗美援朝的认知框架,文艺作品拓宽了我对这段历史认知的维度,话剧的现场感让我感受到了以往没有的温度,炮火的炙热、演员的嘶吼,这种近距离的、人对人的传递更丰满了我心里对抗美援朝和英雄的完整性。”

  在两轮演出时间内,话剧《英雄儿女》相关报道总计2632篇。不少专家、媒体都对演出表达了肯定。而铸就这些数字与认可的背后是剧组每一位成员。据了解,参与两轮话剧《英雄儿女》的工作人员近百人,其中有“杨根思连”的退伍军人,有外婆就是志愿军战士的“援三代”,还有一个个在本职岗位上兢兢业业的文化从业者。许多人记忆中的《英雄儿女》是黑白色的电影,话剧《英雄儿女》则用现场演出的感染力为黑白的记忆填涂色彩。

【文化旅游】大型话剧《英雄儿女》2022年度圆满收官

  “十年饮冰,难凉热血。”一部文艺作品让历经生死的老战士忆起往昔、让国之栋梁的成人收获感动,也让青少年想到了未来,每个时代的青年都有需要肩负起的责任,而英雄精神是指引他们最闪耀的坐标。(作者:王永娟)

编辑:彭丽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