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与全国主要城市区域联动指数”发布 京沪联动发展指数最高
来源:东方网  |  2022-12-09 09:27:52

  东方网记者傅文婧12月8日报道:由上海市人民政府合作交流办公室联合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市大数据中心及相关职能部门连续三年共同打造的“上海与全国主要城市区域联动指数”12月7日在第二届区域重大国家战略协同发展研讨会上发布。会上,上海市人民政府合作交流办公室与上海财经大学共同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聚焦上海】“上海与全国主要城市区域联动指数”发布 京沪联动发展指数最高

  上海市人民政府合作交流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潘晓岗,上海财经大学党委书记、长三角与长江经济带发展研究院院长许涛,上海市大数据中心党委副书记赵睿共同启动了“上海与全国主要城市区域联动”可视化系统,发布了联动指数研究成果。该系统按照“五位一体”功能架构设计,能实时展示区域合作联动现状,实现数据挖掘、分析预测、大数据应用、专报生成等系列功能,为政府部门、社会组织、市场主体及时推送区域合作动态,以数字化、信息化赋能新型区域合作高效、有序、协调运行。

【聚焦上海】“上海与全国主要城市区域联动指数”发布 京沪联动发展指数最高

  据悉,上海与全国主要城市区域联动指数综合考虑了市场、社会、政府三个层面的合作,构建起涵盖产业关联、商贸联系、创新合作、交通人口、社会文化、公共服务以及政府合作7个方面近50个指标的评价体系,综合运用多元流量与关系数据,对上海与全国主要城市间的区域联动现状进行量化分析。指数研究对象共145个城市,涵盖全国所有直辖市、省会城市及其他副省级城市,长江经济带主要城市,长三角、京津冀、粤港澳、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郑洛西高质量发展合作带主要城市以及上海对口帮扶和对口合作城市。

【聚焦上海】“上海与全国主要城市区域联动指数”发布 京沪联动发展指数最高

  上海财经大学长三角与长江经济带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张学良介绍,从2021年数据的指数研究结果来看,上海与样本城市间的区域联动水平呈现出一定的梯度分布特征,可以分为强联动、较强联动、一般联动、较弱联动和弱联动五类。北京与上海的联动发展指数最高,另外苏州、杭州、深圳、南京与上海之间也形成了较好的合作基础和较强的联动发展特征,这5个城市共同构成了强联动样本。

  此外,较强联动样本城市依次包括武汉、无锡、广州、宁波、成都、合肥、重庆、天津、南通、嘉兴、常州、郑州、绍兴、西安、青岛、长沙、温州、济南、福州、厦门、徐州、大连、昆明、南昌、镇江、金华、台州、盐城、沈阳、湖州等城市。而与上一年相比,排名较前的城市相对较为稳定,变动幅度整体较小,也在一定程度上表明上海与主要城市之间的联系合作内生于各自发展需求之中,形成了较为坚实的基础。

  基于指数研究结果,一方面,上海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的龙头引领作用较为明显,特别是上海大都市圈整体形成了较强的城市联动效应,沪苏同城化趋势显著;另一方面,上海建设国内大循环的中心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具有坚实的基础,长三角、京津冀、粤港澳、成渝地区、长江经济带、黄河流域等区域之间的联动格局初步形成,并进一步带动了东中西部和东北地区的协调发展,国内大循环已形成点-线-面相结合的发展体系。

  本次会议由上海市人民政府合作交流办公室、上海市大数据中心和上海财经大学联合主办。

编辑:彭丽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