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松江“聚邻角”把“犄角旮旯”巧变为公共空间
来源:东方网  |  2022-12-08 09:28:34

  原标题:松江这个社区的“聚邻角”项目把“犄角旮旯”巧变为公共空间

  从影响小区形象的“槽点”变成小区景观的“亮点”,由松江区中山社区基金会全额出资全新打造的东外苑小区“聚邻角”不久前亮相,收获了许多居民的点赞。

【区县新闻】上海松江“聚邻角”把“犄角旮旯”巧变为公共空间

  “这里以前是一个边角地块,由于紧邻松东路美食街,存在墙面油污、杂草丛生、黄土裸露等问题。”居民曹引娣说,“如今犄角旮旯蜕变为‘金角银边’,我们又多了一处休闲好去处。”

  据了解,蓝天四村居民区所辖东外苑小区是个老旧小区,整体空间布局有限,居民们经常反映走出家门连个聊天小聚的公共场所都没有。为此,蓝天四村居民区于今年6月启动了“聚邻角”微更新项目。

【区县新闻】上海松江“聚邻角”把“犄角旮旯”巧变为公共空间

【区县新闻】上海松江“聚邻角”把“犄角旮旯”巧变为公共空间

  以中山街道“同心Hui家园”社区微更新专项实施方案为载体,居民区与专业设计公司开展了现场调研,并与街道自治办、府城管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等紧密联动,沟通方案。值得一提的是,在方案设计阶段,居民全程参与,多次召开居民代表联席会议,最终决定利用边角空间打造一片共享绿地,包括增设木长凳、竹条背景、夜间氛围灯组等,让小区边角变成社区“小公园”。

  “‘聚邻角’微更新项目既改善了小区边角脏乱差的现象,提升了小区整体美观度,也为居民提供了一处共享空间。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发挥居民自治共治作用,促进老旧小区整体优化提升,打造有温度、有品质的和谐社区,增强居民的认同感、归属感和凝聚力。”蓝天四村居民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作者:王佳燕 梁锋)

编辑:彭丽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