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青年志愿者注册人数达到257万 品牌谱系图发布
来源:东方网  |  2022-12-07 09:14:36

  东方网记者傅文婧12月6日报道:由共青团上海市委、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主办的“青春上海 志愿同行”上海青年志愿者品牌推介会12月5日在上海城市规划展示馆举行。据悉,截至目前,全市通过信息平台注册的青年志愿者数近257万,志愿服务总时长超过1230万小时,上海青年志愿者已成为上海城市软实力的鲜活体现和城市靓丽的青春名片。

  会上,上海青年志愿者品牌推介官吴敏霞、徐莉佳、张玮,青年志愿者代表“小叶子”“小马达”“小水滴”志愿者代表与团市委相关部门负责人共同发布了上海青年志愿者品牌谱系图、发展历程图。

【聚焦上海】上海青年志愿者注册人数达到257万 品牌谱系图发布

  首次发布的上海青年志愿者发展历程图浓缩了上海青年志愿者走过的青春岁月。1993年上海举办第一届东亚运动会,第一次在大型赛会飘扬起“上海青年志愿者”的旗帜,到2010年世博会青年志愿者“小白菜”“小蓝莓”大放异彩,2018年进博会开始“小叶子”闪亮登场,再到2022年大上海保卫战中无数青春战“疫”志愿者挺身而出,时代虽不同,但志愿精神始终薪火相传、生生不息。

  首次亮相的上海青年志愿者品牌谱系图如同一棵五彩的“志愿之树”,历经近30年的成长愈加枝繁叶茂。在“志愿之树”上,“小白菜”“小马达”“小叶子”“小白鹭”“小水滴”……一个个让人印象深刻的“小字号”志愿者品牌昵称既显示了志愿者们的青春与亲切,也诉说着年轻一代“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的“志”气。

【聚焦上海】上海青年志愿者注册人数达到257万 品牌谱系图发布

  “进入新时代以来,上海青年志愿者在继承中发扬,品牌谱系逐步拓展,也进入了高速发展期。”团市委社会工作部负责人在会上介绍,经系统梳理,上海青年志愿者品牌谱系由大型赛会、文明实践、扶贫援外、生态环保四大板块组成。

  大型赛会方面,进博会“小叶子”、上马“小马达”、花样滑冰世锦赛“小冰花”、花博会“小白鹭”、全球健康促进大会“小康康”,为各类大型赛会提供坚实保障,成为靓丽的青春名片。

  文明实践方面,青春战“疫”、常态化疫情防控、红色纪念地、为老服务“金晖行动”、春运“暖冬行动”、无偿献血“赤诚行动”,青年志愿者在火热实践中助力人民城市建设。

  援外与乡村振兴方面,西部计划,研支团,赴滇、赴遵服务接力计划,青年志愿者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在一代代扶贫接力、对口支援中书写青春芳华;中国(上海)青年志愿者援老挝项目“给中国青年争光添彩”。

  在生态环保方面,“一江一河”青年志愿服务成为青少年参与民心工程建设的创新阵地,上海青年志愿者绿色营成为热心环保公益事业的青少年和专业人士的交流平台,“光盘行动”挑战赛成为引领绿色环保时尚的青春载体。

【聚焦上海】上海青年志愿者注册人数达到257万 品牌谱系图发布

  “经过多年发展,上海青年志愿者品牌逐步形成深刻的思想深度、实践力度和精神温度,与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要求相适应,也顺应当前青年志愿热情高涨的时代特征。我们提炼青年志愿者文化品牌、形成品牌图谱,就是要依托志愿服务这个在青年中极易引起共鸣、极富精神力量的品牌载体,因时而动,顺势而为,引导上海青年坚定自信自强、奋斗奉献的价值追求。”团市委副书记丁波表示,党的二十大擘画的宏阔蓝图为青年志愿服务发展提供了广阔的舞台和光明的前景。面向新征程,上海青年志愿者将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不负时代、开创未来,全面推动上海青年志愿者品牌提升。

  在未来蓝图中,主办方提出了“十个一”主要任务,包括完成编制一本规划,推出一张品牌谱系图,凝练一批品牌宣传语,构建一套工作机制,评树一批青年志愿者典型,评选一批品牌服务队,打造一批品牌示范项目,推出一批品牌推介官,形成一批战略合作伙伴,创作一批文化作品等,由此让上海青年志愿者品牌发展方向更加明确、定位更加准确、特色更加凸显、谱系更加清晰。

  活动现场还举行了第六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获奖项目颁奖。本届大赛中,上海团市委报送的36个项目全部获奖,其中金奖6个,银奖11个,铜奖19个,金奖获奖数量为历届新高。同时,上海青年志愿者品牌提升战略合作计划也在会上启动,未来将发挥各自优势,共同为上海青年志愿者品牌提升注入动能。

编辑:彭丽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