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乡村振兴插上“双创”翅膀
来源:东方网  |  2022-12-05 09:30:49

  原标题:聚焦“产业+电商”新业态,上海乡村振兴插上“双创”翅膀

  东方网记者刘辉、柏可林12月2日报道:上海连续6年开展农村创业创新大赛,通过搭建平台载体,优化创业创新环境,力争成熟一批项目,成就一批创业者,凝聚更多人才投身乡村振兴事业。12月2日,第六届上海市农村创业创新项目创意大赛颁奖仪式举行。与往届不同的是,今年更注重参赛项目在农产品销售方面做出的努力,主要按农产品产销类、平台服务类两大类分别进行比赛。 

【热点新闻】上海乡村振兴插上“双创”翅膀

  本次大赛的选手们围绕“创新性、成长性、竞争力、可持续发展和联农带动”等关键词,从农产品产销类、平台服务类两大类分别展开激烈角逐,其中涌现出不少令人眼前一亮的创意项目。今天现场4位一等奖得主在路演中向市民分享他们的思考和创意。

  “我们采用‘水培种植+高品质产品+创新销售’的生产经营模式,立足于无土栽培的技术研究与种植应用、即摘即食的蔬菜健康饮食理念,推动旅游观光农业的同时打造蔬菜行业的高端品牌。”来自青浦区的彭燕萍介绍了“一个码农的‘莓’好时光”项目。“截至目前,我们已完成1450万营业额,年底目标达到1800万。另外还助力家乡‘草莓’产业电商化升级, 直接或间接解决周边上百人就业问题。” 

【热点新闻】上海乡村振兴插上“双创”翅膀

  来自嘉定区的沈燕燕介绍了“我嘉生鲜——用实实在在的心打造一个有温度的农产品区域电商”项目中的“我嘉生鲜”平台。据悉,它是主要以嘉定区全域为配送范围、以地产特色农产品销售为主的区域电商平台,基本实现了果蔬24小时内从“田头”直达“灶头”,实现产销互助的双赢。

【热点新闻】上海乡村振兴插上“双创”翅膀

  青浦区的施小明在“伴农伴X的农文旅生活”项目介绍到,围绕乡村生活,立足生态农业,深挖农耕文化,设计了全年12个月不同主题的农事体验活动,该项目将农业种植与农耕体验相结合,通过线下活动的开展带动线上线下农产品销售,弘扬了美丽乡村非遗文化、带动了农村农民增收。 

【热点新闻】上海乡村振兴插上“双创”翅膀

  闵行区的杨信程在“放鹤谷——打造都市家庭园艺消费体验空间”项目介绍中提到,以农业的多功能化经营为方向,利用自身场地和产业特点进行产业融合,实现场景的多元化综合应用,打造一个一站式的家庭园艺消费体验空间,致力于在上海打造高品质家庭园艺精品品牌,推进花卉产业高质量发展。

  记者了解到,本次大赛以乡村企业、农民合作社、个体工商户、家庭农场等的创新创业项目经营主体为参赛对象,旨在通过搭建展示平台,营造双创环境,形成以创新带创业、以创业带就业、以就业促增收的良好格局,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撑。

【热点新闻】上海乡村振兴插上“双创”翅膀

  经过各区初赛的层层选拔、全市决赛的过关斩将。最终,来自青浦的“一个码农的‘莓’好时光”、嘉定的“我嘉生鲜——用实实在在的心打造一个有温度的农产品区域电商”和青浦的“伴农伴X的农文旅生活”、闵行的“放鹤谷——打造都市家庭园艺消费体验空间”从22个参赛项目中脱颖而出,分别获得平台服务类和农产品产销类一等奖。彭燕萍、施小明等9人还荣获“巾帼农创人才”称号。

  “今年的参赛项目在‘创新性、成长性、竞争力、可持续发展和联农带动’等方面各有千秋,在推动乡村振兴、带领农民增收致富等方面业绩突出,都具有较强的电商服务能力。”全程参与此次大赛的评委,上海及欣商务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文静对选手进行了点评,并充分点赞了上海新农人利用电商、直播等新型营销方式助推农业创新发展的探索精神和务实精神。 

【热点新闻】上海乡村振兴插上“双创”翅膀

  主办方介绍到,以“电商伴产业腾飞 创业助乡村振兴”为主题的大赛,荟萃新农人风采、新创意灵感、新技术成果,凸显了上海农村创业创新未来融合发展的新趋势,探索出了一条行之有效的电商助力乡村振兴新路径,这些优秀选手在展示和分享自己成功经验的同时,也启发和激励了更多人才返乡入乡在乡创业创新。另据最新消息,在不久前刚结束的全国半决赛中,青浦区的彭燕萍成功晋级,进入全国决赛。 

【热点新闻】上海乡村振兴插上“双创”翅膀

  据悉,本次大赛由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员会、上海市妇女联合会主办,上海农业展览馆、上海市农业广播电视学校承办,东方网、东方城乡报社、上海市农业发展促进中心和上海市乡村产业行业协会等单位协办。 

编辑:彭丽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