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梅戏名家韩再芬自导自演 《不朽的骄杨》来沪上演
来源:新民晚报  |  2022-11-30 10:45:49

【文化旅游】黄梅戏名家韩再芬自导自演 《不朽的骄杨》来沪上演_fororder_91129_p8

  作为“礼赞新时代,奋进新征程”——演艺大世界·全国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参演剧目,由名家韩再芬领衔主演并首次导演的黄梅戏《不朽的骄杨》11月26日-28日在上海宛平剧院上演。

  通常观众对黄梅戏的印象是抒情写意,这部充满现代气息的《不朽的骄杨》则充满革命浪漫主义色彩和强烈的情感张力。它在故事线上打破了线性叙事的结构,以杨开慧生命的最后8小时为结构主线,14岁和19岁时的成长经历穿插其间,三个杨开慧形象在舞台上无缝切换,构成人物成长包括情感、思想发展成熟的内容主线。

  结构主线和内容主线双线并行,构成全剧“绝境”“芳华”“湘恋”“期待”“花放”五个章节。加上剧情中的照片、怀表、钢笔等物件的牵引,狱中现实与回忆场景交织,展开一幅连绵不断、一气呵成的舞台新篇章,让观众更加全面地了解杨开慧的人生历程。

  除了韩再芬饰演29岁的杨开慧,再芬黄梅艺术剧院的两位青年演员江李汇和陈邦靓分别饰演14岁和19岁的杨开慧。江李汇和陈邦靓不仅表现出人物“芳华”时的青春活泼,“湘恋”时的勇敢痴情,更表现出青年杨开慧闪耀的理想光辉。除此之外,本剧还集聚了吴斌、马丁、潘伟、王泽熙等优秀黄梅戏演员以及再芬黄梅少儿艺术团年仅10岁的小演员徐语凌。

  说起首次执导经历,韩再芬表示,2021年4月,剧院决定创排《不朽的骄杨》,但是在联系导演时,她得到的回答几乎一样:档期很满,没有时间。韩再芬决定边排戏边找导演,她严格按照剧本往下顺戏、走戏,直到去年6月30日《不朽的骄杨》公演,韩再芬由主演一不小心兼了导演。她说:“40多年舞台经历,让我觉得排戏需要做到‘三活’,编剧的剧本已经让杨开慧‘复活’,我更要导得鲜活,演得鲜活。这个人物在舞台上活了,观众就会感动。”

  如今,《不朽的骄杨》已经演了50多场,最让韩再芬惊喜的是中学生观众。原本,她很担心孩子们能不能看懂、能不能看下去,结果,“我们的写法和表现方法让孩子们情不自禁地入戏,我在舞台上能感受到整个剧场的同频共振”。

  (新民晚报记者 赵玥)

编辑:彭丽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