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学生校园体验“冰雪奇缘”

2021-10-27 09:48:57|来源:解放日报|编辑:赵春晓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冰雪运动进校园”,近8万名中小学生了解冬奥走近冬奥 上海学生校园体验“冰雪奇缘”

【聚焦上海】上海学生校园体验“冰雪奇缘”

黄浦滨江滑板极限公园内,孩子们在雨中进行陆地冰球赛。 解放日报记者 海沙尔 摄

  这个秋天,上海中学中兴楼地下一层“提前入了冬”——最近,学校在这里修建了一座崭新的冰场,从此,这里的学生也能像北方孩子一样在校园里近距离感受冰雪运动了。

  距离北京冬奥会倒计时百日之际,在主赛场千里之外的上海,各校的冰雪运动氛围也不断升温。上海中学的冰雪运动课程正是当前上海“冰雪运动进校园”的缩影,据了解,上海市现有“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40所、校园冰雪运动特色学校73所,近8万名中小学生参与冰雪及冬奥知识的线上学习和线下竞赛。

  真冰场上体验冰雪运动之乐,旱地同样享受冰雪运动之趣,上海学生们正在校园里体验属于自己的冰雪故事。

  飞驰真冰场感受冰雪魅力

  下午4时,飞扬冰上运动中心迎来了一批“小客人”。这群小朋友是来自临沂二小的小学生们,稍后他们将在这里开始今天的冰球课程。穿戴成套装备,在冰场上尽情驰骋,这场“小豆丁”之间的冰球大战竟有几分“激烈”。自从2015年飞扬启动“冰雪运动进校园”项目以来,包括临沂二小、清流中学、浦东新区新世界实验小学在内的近30所沪上中小学参与了相关课程。

  王志强是上海中学生冰球代表队的教练,他曾是中国男子冰球国家队的主力前锋,参加过多届世锦赛,2011年退役后,到上海飞扬冰上运动中心担任冰球教练。

  执教这些年,王志强能感觉到冰雪运动在上海的热度“提升了”。 

  “在冬奥会的大背景下,上海新建了许多冰雪场馆,这也促进了冰雪运动在上海的快速发展。”在王志强看来,冬奥会让更多人去主动认识、了解冰雪运动,从而帮助了冰雪运动的推广。

  目前,飞扬冰上运动中心与上海多所中小学开展了相关合作。早在2014年,飞扬冰上运动中心就同上海市10所学校开始了合作教学。在这七年的合作里,包括速滑、冰球、花滑等多个项目在内的多名优秀运动员已然从中涌现出来。

  目前,包括飞扬冰上运动中心在内,上海已有冰场13块、室内滑雪场所34处,冰壶场地3个,遍及全市13个区。通过政府投入与引导社会力量共同助力,越来越多的真冰场在上海市涌现出来,学生们在上海就能感受“货真价实”的冰雪体验。

  旱地上冰雪运动同样有趣

  在前不久结束的2021年上海市第三届陆地冰壶比赛上,有一幕颇为奇妙:一个1平方米大小的器材,经过简单的折叠伸展,竟然就成了一个2米×10米的标准陆地冰壶赛道。实际上,眼前这个略显“神奇”的装备已经成为上海众多学校开展冰壶教学不可缺少的“必需品”。

  2018年开始,上海市教委携手上海市冰壶协会推动“冰壶运动进校园”项目,到今天全市已有100多所学校开设了冰壶课程。然而,并不是每所学校都有条件修建冰场,但学生们想学习冰壶,怎么办?于是2018年开始,上海市冰壶协会理事庄纪仁萌生了利用陆地冰壶推广冰壶运动的想法,如今成果初现。“为了推动冰壶进入校园,我们做出了很多努力,比如特制了便携式的仿真冰雪赛道——铺开是20平方米的赛道,用完收纳起来仅有1平方米。”“陆地冰壶对于推广冰壶项目的好处不容小觑,”庄纪仁直言,“许多学习了陆地冰壶的年轻人,也会去主动地关注冬奥会上的冰壶项目,因此推广陆地冰壶对于‘冰雪运动进校园’也有重要意义。”由于对场地要求颇高,这项优雅运动在校园内的推广不易。

  同样对场地要求颇高的冰雪运动还有滑雪。如何让学生们既能轻松学习滑雪,又不用远赴山区雪场?杨浦小学给出方案:这里的孩子们将在接下来的体育课上,走进商场里的模拟滑雪场,体验一番驰骋“冰天雪地”的感受。室内模拟滑雪场有着安全性高、教学更加便利的优势,这也更加有助于学生们的滑雪教学的开展。

  作为冰雪运动特色学校,在全部三年级孩子体验完之后,杨浦小学还将组建一支10人的滑雪校队,每周参与专业训练。据了解,全市共有16所小学参与到此次的滑雪试点课程中。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所有试点学校将在全市的活动中展示南方孩子的“冰雪奇缘”。

  此外,为上海学校“量身定制”的旱地单板课程也已经走入了上海校园。截至目前,课程共进入闵行区、虹口区、青浦区、静安区、普陀区、长宁区、嘉定区、浦东新区、崇明区以及杨浦区10个区,13所学校,52个班级,覆盖约2289名上海市中小学生。(解放日报 记者 龚洁芸 实习生 凌贤哲)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