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都市运动中心将实现各区全覆盖

2021-09-26 10:32:58|来源:解放日报|编辑:赵春晓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每个新城至少拥有1个市级体育设施,推进“15分钟社区体育生活圈”建设 都市运动中心将实现各区全覆盖

  未来五年,上海体育将如何影响市民生活?昨天,市政府新闻办举行发布会,对《上海市体育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进行解读。《规划》确定,到2025年上海基本建成全球著名体育城市,继续提高全民健身普及率,增强竞技体育竞争力,提升体育产业贡献度,增强体育资源配置活力和提高体育文化软实力。

  《规划》提出,“十四五”时期,全市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达到46%以上,人均体育场地面积从2020年的2.35平方米达到2.6平方米左右,市民体质达标率保持在全国前列。上海将统筹场地资源,加快构建“四极、三片、两带、一环、多点”的公共体育设施布局。特别要优化新城体育设施布局,确保每个新城至少拥有1个市级体育设施。还要新建改建一批功能特色鲜明、事业产业联动、综合效益显著的都市运动中心,实现全市16个区全覆盖。

  “十四五”时期,上海将营造“处处可健身、天天想健身、人人会健身”的全民健身城市环境。增加举步可就的体育健身设施,推进“15分钟社区体育生活圈”建设。初步统计,到2025年,除基本实现社区市民健身中心街镇全覆盖,实现都市运动中心各区全覆盖等目标外,各区将建设包括社区足球场、大居配套体育设施、“五个新城”“一江一河”等区域的体育设施项目8000余处。推进“体医养融合”发展,探索运动促进健康新模式,打造“体医养融合示范站点”,今年将建成长者运动之家不少于30家。

  上海还将进一步优化重大体育设施布局,多渠道增加公共体育场地,坚持“建管并举”,全面提升场馆设施的服务效能。研究推进临港水上运动中心、市体育宫功能提升等体育场馆建设,同时,继续深化场馆运营改革,推进新建公共体育场馆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委托专业力量进行管理,抓紧打造智慧场馆数字化服务场景,更方便市民获取和享有公共体育服务。

  副市长陈群出席发布会,介绍《规划》相关情况。(解放日报 记者 秦东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