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进一步加强来沪返沪人员管理

2021-08-04 10:04:35|来源:文汇报|编辑:赵春晓 |责编:石丽敏

  8月2日,上海新增1例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转运至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隔离治疗。经市防控办研究决定,将浦东新区川沙新镇华夏二路1500弄心圆西苑小区列为中风险地区,全市其他区域为低风险。

  在昨天举行的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市卫健委主任邬惊雷介绍,根据目前流行病学调查,患者近两周内无外出旅居史,目前为止,尚未发现该病例与国内其他地方的疫情存在关联。疾控部门正在抓紧开展基因测序。上海将继续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体防控策略,紧盯“入城口、落脚点、流动中、就业岗、学校门、监测哨”等关键点、关节点,加强疫情防控全链条闭环管理。

  密接及次密接首次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8月2日,浦东机场接报:为外航货机机组服务的工作人员唐某某核酸检测阳性。上海机场集团副总裁周俊龙介绍,据调查,该人员系外航货机地面服务人员,主要负责外航货机机组浦东机场闭环运送的车辆驾驶工作。浦东机场第一时间与浦东新区疾控部门对接,连夜开展核酸检测。

  截至8月3日9时,已排查到该病例的密切接触者52人(其中家属6人),均在上海,已全部落实集中隔离措施,首次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已排查到在沪密接的密接250人,全部落实集中隔离措施,首次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截至8月3日9时,已排查到的64860名筛查对象完成核酸采样,27174人完成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其余样本尚在检测中。

  浦东新区副区长李国华介绍,8月2日,浦东新区中医医院检测发现该病例样本阳性,120接报后以负压救护车将其转运至浦东新区人民医院隔离病房。该病例行动轨迹所涉及的浦东新区人民医院、浦东新区中医医院、川沙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位于浦东新区中医医院院区)已于8月2日下午暂停门急诊,接受全员核酸检测。截至8月3日9时,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目前已对病例及密接相关场所的物品、环境等进行采样,共采集413份样本,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李国华补充,该病例所在小区心圆西苑已第一时间实行封闭管理,落实终末消毒。“我们将对实行管控小区的居民进行为期14天的健康监测,要求每天两次向小区管理人员报告体温和健康状况。严格实施发热日报告制度,一旦发现异常情况,由120转送到定点医疗机构排查和诊治。健康监测的第一天、第七天、第十四天各做一次全员核酸检测。”

  上海累计接种新冠疫苗3811.16万剂次

  根据目前的疫情防控形势,上海将进一步加强来沪返沪人员管理。邬惊雷介绍,高风险地区来沪返沪人员,一律实施14天集中隔离健康观察,实行2次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中风险地区来沪返沪人员,一律实施14天严格的社区健康管理,实行2次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针对重点场所如机场、车站、码头等交通客运场(站),以及居村委、单位、学校、宾馆等,将加强对来沪返沪人员的体温测量和健康码查验。

  同时,上海将继续加强新冠疫苗接种。邬惊雷介绍,截至8月2日,上海完成全程接种人数达1876.63万人,18周岁以上人群完成全程新冠疫苗接种率已达85%。全市累计接种3811.16万剂次。积极、稳妥、有序推动新冠病毒疫苗接种,仍是工作重点。

  相关链接

  确诊病例情况

  该病例为浦东机场货运区一名外航货机服务人员,男性,53岁,职业为驾驶员,负责外航货机机组浦东机场闭环运送。在沪居住地为浦东新区川沙新镇华夏二路心圆西苑小区。该病例曾于7月21日和7月28日进行例行核酸检测,两次结果均为阴性。流行病学调查显示,该病例14天内未离沪,除工作场所与居住地外,到访过永和大王(妙境路店)、工农饭店(乔家弄8号—10号)等场所。目前上述场所已进行封闭管理、终末消毒。(文汇报 记者 李晨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