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21年,上海射击再夺金

2021-07-28 10:08:09|来源:解放日报|编辑:赵春晓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时隔21年,上海射击再夺金 姜冉馨教练:她是最好的人选

时隔21年,上海射击再夺金_fororder_060728_p7

  中国选手姜冉馨(左一)/庞伟在10米气手枪混合团体比赛中。 新华社 发

  在27日进行的东京奥运会10米气手枪混合团体决赛中,中国组合姜冉馨/庞伟后来居上,以16比14勇夺金牌。

  这块金牌创造多个“第一”:奥运会第一枚10米气手枪混合团体赛金牌;上海选手在本届奥运会上第一枚金牌;奉贤区第一枚奥运金牌。

  让人钦佩的是,21岁的姜冉馨沉着冷静,在庞伟出现失误时,依旧稳扎稳打,实现逆转。

  昨天一大早,姜冉馨的家里就热闹起来,亲戚朋友来到家里和她爸爸妈妈一起看比赛。“比赛太激烈,我心情起伏太大了。”看到女儿登上最高领奖台,姜冉馨的妈妈顾春燕笑得合不拢嘴,“以前我一直说她是个‘粗线条’,这次‘粗线条’派上大用场了”。

  顾春燕说,女儿练射击9年,一直是个“报喜不报忧”的孩子。刚开始的时候还会说说训练的事,到后面就很少说了。“其实是她长大了,自己会调节,不需要我们担心了。”

  回想这些年走过的路,顾春燕感慨:“当初送她去练射击时,根本没想到会有奥运会拿金牌的一天。”爸爸姜锋也说:“真的像做梦一样。”

  “她一个新人,能登上奥运会已经很好了。要说目标,我们希望她在庞伟‘老大哥’的带领下不要怯场。”顾春燕说。

  看到自己的弟子实现大逆转,上海射击队手枪主教练王莹激动到无法言语。“她就是有一颗大心脏。东京奥运会延期一年举行,给了我们多一年的时间准备。”王莹说,最后选出的两名运动员,是“大浪淘沙”的结果,现在看来姜冉馨确实是最好的人选。

  上海选手上次夺得奥运会射击金牌,还是2000年悉尼奥运会陶璐娜夺得的奥运首金。这次姜冉馨再次拿到奥运金牌,也是上海射击队21年磨一剑的成果。上海射击队手枪组组长、主教练刘珉对姜冉馨和庞伟的表现高度评价,“射击项目对心理要求特别高,他们的性格都不张扬,打好了也是给自己加油,是内在的韧性”。

  对于姜冉馨首次参加奥运会就夺得一金一铜的佳绩,刘珉表示,赛前不敢预测,“因为射击项目的偶然性太大,但从她的实力来说,是必然的。今天她打出了自己的水平,给自己的人生添彩,为上海赢得了荣誉”。(解放日报 记者 陆嘉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