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消费供给侧改革 释放强劲动能与丰沛获得

2021-04-23 10:54:13|来源:文汇报|编辑:周经韬 |责编:李胜兰

文旅消费供给侧改革 释放强劲动能与丰沛获得_fororder_10

题图:徐汇区集聚了253处历史优秀建筑、图为武康大楼

文旅消费供给侧改革 释放强劲动能与丰沛获得_fororder_11

西岸美术馆于2019年11月8日建成开馆,与法国蓬皮杜艺术中心开展5年展陈合作

  4月1日,国家文旅部为首批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授牌。徐汇区作为“上海唯一”摘得这块金字招牌,并作为国家首批文旅消费示范城市代表在现场作交流发言。

  经近年探索,徐汇区通过文旅消费供给侧改革释放出了助推相关产业发展的强劲动能,同时,通过营造新场域,使得“文化目的地”掀动旅游经济的强劲动力。2020年,徐汇区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产业实现总营业收入1797.36亿元,占全市总营收的22%,排名全市第一。

  当下,徐汇区委、区政府扎实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依托自身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通过建设消费载体、扩大产品和服务供给、培育消费新场景新业态、落实文化惠民实事等多项举措,有力推动区域经济和社会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徐汇立足区域特色,重点完善全域文旅消费的顶层设计。以“海派之源”文化品牌为核心,提出9大扶持政策,每年5000-6000万元由政府主导的专项资金提供了有力保障。每年超过50场的“汇文艺惠生活”文旅消费季系列活动,以及促进文旅消费的专项补贴,从源头上激活了需求实行消费惠民。

  徐汇文旅资源丰富,区域为集聚305处文物保护单位,29家博物馆,86处名人旧居,区域内汇集了上海80%的文化单位和文艺院团。以文化C圈为核心,徐汇不断优化文旅消费载体布局。以上海图书馆、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上海体育场等主要文化地标和西岸传媒港,上海戏曲艺术中心等优质载体引领,集聚11家美术馆、11家演艺场所,4家4A级旅游景区,特色文创空间,咖啡馆、特色小店超1000家。以“点线面”立体构筑的顶级文旅资源,有力地提升了城区的文旅消费承载力和服务功能。此外,加快推动要素集聚,营造相互融合、相互赋能的消费生态体系。“艺术西岸”“魅力衡复”“徐家汇源”成为三大核心文旅消费集聚区,也打响了品牌。同步构建起以艺术演艺、影视传媒、数字内容和出版发行为核心的“艺术传媒”战略产业集群。

  为适应文旅消费发展新趋势,促进文旅消费融合发展,徐汇还通过一系列体制机制创新,来发挥优质文旅资源集聚优势。

  比如,与上影集团等重点企业、上海交响乐团等市级院团、长三角兄弟城市形成合力,通过技术创新推动技术与消费跨界融合,与头部企业平台合作推出新型营销推广,鼓励商家尝试“5G+AI”技术和智能终端运用,培育推动线上营销新业态和文旅消费新场景。

  通过模式创新,发挥首店首秀和特色街区带来的人气集聚效应。作为“上海全球新品首发地示范区”,徐汇每年举办包括路易威登、香奈儿等顶级品牌在内的全球性潮流时尚首发活动超50场;打造以武康路为代表的历史人文、休闲体验、文化创意等各类文旅消费特色街区。通过政策创新促进复苏,去年定向投放文化类优惠券、体验票累计超过3万份,带动文旅消费,“五五购物节”期间,徐家汇商圈日均人流近20万人次,同比增长10%,11家商场销售额达12.3亿元,同比增长40%。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徐汇区将以促进文旅消费为关键抓手,夯实文旅消费数字化转型基础,加快消费载体智能化升级,推动创新成果落地;推进文旅消费多元化供给,鼓励新品、优品、精品创作,完善“文旅+”产业链,持续打造文旅消费热点;打造文旅消费品牌,加快核心消费集聚区建设,发掘新兴消费增长点,强化服务保障和市场监管机制,以国家文旅消费示范城市建设为引领,为文旅产业新一轮发展积蓄新动能,实现新跃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