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光辉足迹,申城书香联动串起红色足迹

2021-04-23 13:58:11|来源:文汇报|编辑:赵银平 |责编:李胜兰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世界读书日”之际,上海出版界以阅读引领价值、培根铸魂,以全城书香联动庆祝建党百年。昨天,“追寻光辉足迹”主题阅读活动上海首站启动仪式在中共一大会址举办,活动由中宣部指导,上海市委宣传部主办,黄浦区委宣传部和中共一大纪念馆承办。

  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中共一大会址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作为中国革命红色出版物的重要基地,第一个《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和《马克思全书》《列宁全书》等经典著作在上海印刷出版,《向导》《新青年》《萌芽月刊》等大量革命刊物影响了无数追求真理、传播真理、坚守信仰的仁人志士。

  “一个幽灵,共产主义的幽灵,在欧洲游荡……”活动现场,上海戏剧学院青年学生朗诵《共产党宣言》选段,在经典中探寻初心、汲取力量,雄浑深沉的诵读振聋发聩。上海歌剧院歌唱家演唱了原创歌剧《晨钟》选段“她就叫中国共产党”,生动再现“南陈北李,相约建党”的历史场景。黄浦区文化馆创编的《石库门里的灯光》群文朗诵,摘自红色情景诗剧《追寻》,将中共一大会址、团中央机关旧址、中共发起组成立地《新青年》编辑部旧址、中共中央政治局机关旧址等红色遗迹以情景再现的手段串联,以点带面呈现了上海深厚丰富的红色底蕴和革命事迹。

  近期,上海黄浦、静安、虹口、徐汇、宝山、长宁、浦东、杨浦等八个区同步组织主题阅读活动,中共一大会址、中共二大会址、中共四大纪念馆、渔阳里团中央机关旧址、上海毛泽东旧居陈列馆、上海龙华烈士陵园、上海解放纪念馆、上海凝聚力工程博物馆、上海中心大厦、杨浦滨江等十个在中共各时期光辉历程中有代表性的地标,形成了同城书香联动、追寻光辉足迹的上海主线。

  据悉,首批上海市促进全民阅读联盟单位以及本市重点出版发行单位,将在全年不同节点集中推出一批全民阅读活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营造共庆百年华诞、共创历史伟业的浓厚红色文化氛围,唱响时代主旋律。(记者 许旸 实习生 江玉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