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传统记谱法在沪重生

2021-04-22 16:46:06|来源:解放日报|编辑:李胜兰 |责编:赵银平

  原标题:记谱法“天书”如何破解?中国传统记谱法在沪重生

  《红楼梦》里有这样一个片段:贾宝玉去潇湘居看林黛玉,发现她在看书,书上的字他一个也不认识,就说:“妹妹越发长进了,看起天书来了。”黛玉看的“天书”其实是古琴减字谱。

  减字谱和工尺谱是中国古代使用范围最广、历史最悠久的记谱法,古琴、琵琶、古筝、箫、昆曲等中国传统音乐都是以这两种记谱法为载体传承的。工尺谱因用工、尺等字记写唱名而得名,属于文字谱的一种。由唐末琴家曹柔创立的减字谱从文字谱简化而来,这种记谱法使用减字拼成某种符号记录左手按弦指法和右手弹奏指法,是一种只记录演奏法和音高,不记录音名、节奏的记谱法,“字简而义尽,文约而音赅”。

  由于西方记谱法传入,中国传统古谱逐渐失去昔日辉煌,在一些领域甚至面临失传困境,留下大量未破解的音乐文献典籍。打谱者就像翻译家,要把琴谱中的符号翻译成有节奏、有旋律、便于现代人识别的谱子。中国传统古谱打谱中心日前在上海印刷集团“传庐”揭牌,该中心由上海音乐出版社与上海印刷(集团)有限公司合作,将以现代化技术手段对流失海外、散落民间的中国传统古谱进行打谱、制作、出版。

  过去10年,上海音乐出版社在减字谱与工尺谱数字化录入、保存与出版方面取得一系列突破性成果,在上海印刷技术研究所的支持下,先后研发了古琴减字谱输入法、减字谱字库、工尺谱排版软件等,获“第六届中国数字出版博览会创新技术奖”、上海高新技术成果转化等荣誉,并陆续推出《雷激古琴系列——入门琴谱》《雷激古琴系列——经典琴曲》《古琴基础教程》《古琴入门教程》等出版物。

  中国传统古谱打谱中心成立后,将对以减字谱、工尺谱为代表的古谱文献进行数字化转换、存储,同时利用融媒体技术予以再现,并聚焦海内外珍稀古谱及当代名家的今译版乐谱,陆续推出系列出版物,重建古谱的音乐信息,让记录在文物典籍中的中华音乐在当下重新响起来。(记者 施晨露)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