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从“马力”到“算力”,上海奉贤携手中国科大共建智能驾驶生态

2021-04-22 17:18:30|来源:新华网|编辑:李玥 |责编:李胜兰

  新华网上海4月18日电(记者周琳)18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与上海奉贤共同召开智能网联车产业创新高峰论坛,成立中国科大上海校友会汽车行业专业委员会。双方将聚焦智能网联汽车、智能驾驶芯片等领域,产学研全方位发力,助力智能驾驶生态落地建设。

助力从“马力”到“算力”,上海奉贤携手中国科大共建智能驾驶生态

  上海市奉贤区副区长王建东在致辞中表示,奉贤目前正结合长三角汽车产业一体化发展,以及上海建设世界级汽车产业集聚区的机遇,加快培育“未来空间”新的增长极,推动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集聚,推动“一廊四区”产业布局,以场景最丰富的业内标杆为目标,顺利完成了自动驾驶测试创新示范区一期的建设,吸引了一批智能网联产业的骨干企业落户。与交大、临港合作打造的上海特色产业园区——智行生态谷初具规模,“未来空间”已成为智能网联产业主体“追梦的热土、成长的舞台”。

  目前,结合奉贤新城建设,32.6平方公里的自动驾驶测试示范区二期也已提上议事日程,即将启动建设。未来,奉贤区还将继续引进一批以市场为导向的新型研发机构,深化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有效机制,推动场景和资源开放共享,努力形成产业链融通创新、科技成果高效转化的新发展格局,让有限资源数字化提升、创造无限发展,无限资源网络化集聚、实现裂变增长。

  “大学不能仅做闭门造车的象牙塔,而应成为原始创新的策源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对外联络与基金事务处处长周宇表示,中国科大长期秉持科教融合、协同创新,产出原始创新成果,催生变革性技术,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科研发展指导思想,围绕国家和区域社会经济发展需求,积极谋划与探索新形势下的政产学研合作。未来,学校将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在上海奉贤等多地推动校企、校地合作,推进原创科技成果的转移转化落地;依托“科大硅谷”的建设规划,为师生、校友创新创业和企业发展,对接更多优质资源、争取更多便利条件。

  智能网络汽车行业的落地升级正在变革“前夜”,会上多位汽车行业的资深从业者对未来行业的芯片、软件、场景创新等进行了趋势性判断。

助力从“马力”到“算力”,上海奉贤携手中国科大共建智能驾驶生态

  “如今汽车正在从马力的竞争,转向算力的竞争。”寒武纪行歌执行总裁王平认为,智能驾驶是汽车行业最重要的变革,其中通用开放式大算力智能驾驶芯片是决策端的核心控制点。智能驾驶每提供一级,对算力的要求将提升一个数量级。未来,汽车企业需要将软件和算法作为核心竞争力,与芯片企业更为紧密的合作,迎接软件定义汽车的全新时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