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古猗园微音阁开始封闭修缮,曾是嘉定中共党组织活动地

2021-04-22 11:01:32|来源:澎湃新闻网|编辑:周经韬 |责编:李胜兰

  上海古猗园老园古建筑修缮项目二期启动已有一个多月。

  4月22日,澎湃新闻记者从古猗园获悉,继缺角亭、不系舟等单体建筑后,自本月起,《上海市第一批革命文物名录》里作为不可移动文物的微音阁(嘉定中共党组织活动地)封闭施工,开始修缮工作。

上海古猗园微音阁开始封闭修缮,曾是嘉定中共党组织活动地_fororder_7

  本文图片均来自 微信公众号“绿色上海”

  微音阁位于南翔镇古猗园内,系楼阁式砖木结构,面阔3楹,上下两层,建筑面积60平方米。1947年,南翔开明绅士陈少芸提议重修古猗园时,微音社的社友们募款在古猗园里建造了微音阁,成为微音社至今仅存的具有纪念性质的建筑。

  微音阁位于古猗园“缺角亭”的东北方向,暗藏“不仅收复旧山河,还应有所建新”的寓意。挂在微音阁里的《微音阁记》,是1982年古猗园重新修葺微音阁时,陆象贤亲自书写的。陆象贤还请胡阙文、朱学范先后为微音阁题写了匾名,来纪念在黑暗中发出微光和呐喊的微音社。1982年,胡厥文题额,陆象贤撰《微音阁记》。

  2021年3月,古猗园微音阁入选上海市首批革命文物名录。

  微音社是个什么组织?

  据历史资料,1931年7月,南翔公学第十届毕业生为实践校长许苏民“把南翔黑暗社会改造光明”的誓言而成立的同学会,取“人微言轻”之意为名,社长严子平。1935年1月举行成立大会,确定以“交换知识,联络感情;本互助精神,谋公众福利”为宗旨,并吸收社会青年入会。翌年,先由中共党员陆象贤、后由顾家骥编辑《微音》半月刊,借版《太嘉宝日报》;在古猗园兴建微音阁。“七七事变”后,致力抗日救亡宣传活动。“八一三”战事后,社员星散。抗战胜利,陆象贤、胡训谟(中共党员)发起复社,严子平复任理事长。先后由陆象贤、胡训谟等编辑《微音》半月刊,抨击时政,反对内战,并创设文化书店、文化茶座,举办补习夜校等,团结群众,争取社会进步。活动至嘉定解放。

上海古猗园微音阁开始封闭修缮,曾是嘉定中共党组织活动地_fororder_8

       初建于明代的上海古猗园,至今已走过约五百年,它用美丽的四季景观和人文图景回馈着每一个热爱它的人。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园内不少建筑构件都出现了一定程度的脱落、糟朽等问题。

  经上级部门批准以及市文物部门审批通过,古猗园自2020年10月开始启动老园区修缮工程,为期两年,分四期进行。这也是古猗园近40年来规模最大的保护性修缮工程,主要从建筑保护和消防安全、使用功能完善、提升配套设施及服务水平以及市民精神文明建设和旅游发展需要等多个维度出发,系统性修缮,进一步优化园区建筑、排除安全隐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