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海派艺术大家程十发诞辰100周年艺术展揭幕

2021-04-21 11:30:35|来源:文汇报|编辑:赵银平 |责编:李胜兰

  今年是海派艺术大家程十发诞辰100周年。精艺报国,是程十发艺术精神中最为核心的部分。也因而,今天于程十发美术馆揭幕的“精艺报国——纪念程十发诞辰100周年艺术展”被认为格外具有现实意义。

  这是迄今规模罕见的程十发大展。展出的近150件(组)作品,涵盖山水、花鸟、人物、书法、连环画等题材或形式,结合手稿、照片、影像等文献资料,较为完整地呈现程十发艺术全貌,回答“程家样”怎样形成,又何以闪耀美术史。其中相当一部分展品是从社会藏家征集而来的,平时难得一见,包括以1100万元一度创下连环画原稿拍卖纪录的《召树屯和喃婼娜》。上海中国画院院长陈翔指出,从这个展览中,能够看到艺术家个人的奋斗历程与时代潮流、社会变迁、人间沧桑的紧密相连。“由此反映出的‘精艺报国’精神,鼓舞着人们汲取追求卓越的动力和敢为人先的灵感,为传统文化在新时期的新发展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从超然物外的山水画转入表现现实的人物画,他的艺术轨迹与时代紧密相连

  程十发是新中国培养起来的一代大师,尤以新人物画闻名。事实上,程十发起初是以山水画踏上绘画之路的。置身新中国成立初期的火红年代,顺应表现现实生活的创作冲动,他由山水画转攻人物画,为自己打开艺术新世界。此次展览的策展人、艺术史论家汤哲明告诉记者,这样一条艺术转变之路,堪称新中国美术史上的典型样本,从中可以清晰感受到大时代的脉动。在此次展览中,程十发早年山水作品首次集中亮相,如完成于1948年的《仿马琬山水》《仿黄鹤山樵山水》已经具备颇深的笔力——当时他以元人笔墨为宗,临习了大量元、明山水名家作品。

  最让人们领略程十发精艺报国精神的,是展览集结的一大批红色题材主题性作品。这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程十发为用画笔描绘新中国的新气象、新面貌而热忱创作的。《在毛主席周围》《歌唱祖国的春天》《我们的朋友和同志遍于全世界》等,皆是这一时期的代表作。这些画作中的人物刻画繁复精细,有的配以山水,有的配以花卉,体现出艺术家在西画与传统勾描法上的深厚功力,呈现出绚烂亮丽的色彩表达,热烈而欢快的画面气氛,既有新年画的风格,又巧借拉斐尔前派的构图实现了国画中群像人物的表现。同时,程十发也善于捕捉人民生活的细微变化,从小事件中来抒写新中国的美好生活。此次展出的《夏天街头》《画民歌诗意》《东风吹着便成春》《养猪》等,无不流淌出一个时代的社会生活风貌,看得人很是亲切。有意思的是,表现工人、农民等身上常见的棉衣等粗粝的衣纹,一度成为困扰当时人物画家的难题,却正是山水画勾皴之法的用武之地,这令从山水画家转身而来的程十发在描绘现代人物方面具备了“先天优势”。

  雅俗共赏的“程家样”,凝结融会东西形成的民族化表达,有着回肠荡气的生活情趣

  在学界看来,“程家样”是在广泛吸收古今中外艺术精华之后,最终贯通成的一种民族化绘画表达,其中渗透着高雅超逸的古典美、幽默亲昵的民间美、回肠荡气的生活情趣。

  云南少数民族题材可以说推动程十发形成艺术上的辨识度。他曾多次远赴云南采风,那里灿烂的阳光、亮丽的少数民族衣饰给了他极大的灵感。此次难得亮相的连环画原稿《召树屯和喃婼娜》,即为日后的“程家样”奠定基础。这是程十发1957年在云南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写生时,结合西画构图和国画水墨而创作的,共40幅,讲述板加王子召树屯与孔雀公主喃婼娜的爱情故事,一个傣族民间故事。细细端详这组作品,从中能够辨识出西洋画的某些技法甚至印象派的氛围,但它们又浑然流露着中国气派,其中很多细节直接来自当地生活。例如有幅画描绘七个孔雀公主在金湖里洗澡,画中细节便由写生得来——傣族姑娘穿着长裙在河里洗澡是生活中常见的景象。不仅如此,艺术家还将大量傣族服饰、器物、建筑、动物、风俗、山川景胜运用到此次创作中。程十发曾坦言:“创作《召树屯和喃婼娜》之后,才首次感受到中国画与西洋画的不同,从此不再拘泥于解剖、透视的束缚,而设法表现生活中感受来的意境,注意到如何渲染和夸张。”

  初具气象的“程家样”,能够从展览中一幅创作于1960年的《小河淌水》中得以窥见。这幅画描绘了一位头戴斗笠、挑着陶罐的傣族少女提起裙摆正跣足渡过小河的场景,以简胜繁、小中见大。为了强调人物渡水时的优美姿态,艺术家特意隐去表现溪水的笔墨,而人物呈现的动态以及画面的留白,却恰能诠释出溪水的平缓与清静。“程家样”在上世纪80年代已日臻纯熟。其中,少女是其当时人物画的重要题材之一,常常以鹿、羊、牛、鸡为配景,且看此次展出的《阆苑长春》《春光》《春牛图》。相比程十发早期人物时常采用的工笔,这样的画风趋于简劲老辣,越来越远离场景式、故事化构图,将抽象的笔墨意趣构成具象的画面,面目崭新而强烈。(记者 范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