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金融再创新,上海有了绿色Q板和碳中和指数

2021-04-21 14:43:16|来源:上观新闻|编辑:李玥 |责编:曲浩

  上海股交中心发力绿色金融创新。

绿色金融再创新,上海有了绿色Q板和碳中和指数

  上海再添绿色金融创新服务产品。4月20日,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增设了专门服务于绿色产业企业的绿色Q板。

  绿色Q板依托上海股交中心展示板(Q板)基本信披层建设,是面向展示板的绿色金融创新服务举措,大力吸引和支持属于国家《绿色产业指导目录》所列产业的企业进入市场获得孵化和培育。绿色Q板的推出,使得上海股交中心“一市三板”中不同层次板块均拥有了面向绿色企业的金融服务措施,基本健全了上海股交中心的绿色金融综合服务体系。

  上海股交中心将针对这些企业,对接金融资源,在绿色债券、绿色信贷、绿色股权融资、跨境绿色产业合作、绿色产业并购重组等方面着重发力,推动相关企业循环发展和低碳发展,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充分发挥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碳金融”服务优势,形成绿色环保产业企业的资源集聚效应。

  不久前,上海股交中心还推出了碳中和指数,将股份转让系统(E板)和科技创新板(N板)中涉及新能源、节能环保等领域,以及符合有助于抵消人类生产生活行为中产生的二氧化碳或温室气体排放量相关概念的挂牌企业,共计190家,作为碳中和指数样本,针对这些指数样本企业提供有针对性的金融配套服务。指数以市场开市日2012年2月15日为基日,以1000点为基点,最新指数报15467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