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店后厂" 长三角企业总部加速聚集虹桥商务区

2020-01-07 08:48:06|来源:解放日报|编辑:李佳艺 |责编:石丽敏

"前店后厂" 长三角企业总部加速聚集虹桥商务区

虹桥商务区的交通便利性让双城生活成为可能。记者蒋迪雯 摄(资料照片)

  “头脑”在上海,“四肢”在长三角,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的深入,长三角企业纷纷选择把总部或者管理、营销、贸易、融资等功能性总部落户长三角一体化的“桥头堡”——虹桥商务区。

  为了承接这一迁移趋势,目前,虹桥商务区已经孕育出长三角上市企业总部园、长三角电商中心、长三角虹桥·嘉善国际创新中心、长三角虹桥·苏州(相城)产业创新联动中心、长三角智慧出行产业园、上海新虹桥国际医学中心、上海阿里中心智慧产业园等一大批长三角企业总部集聚平台,并提供相关政策扶持。据不完全统计,到目前为止,落户虹桥商务区的企业总数当中,四成以上来自长三角地区,“前店后厂”的经营模式,已经成为长三角企业的战略共识。

  “入驻虹桥商务区最大的感受,就是‘离世界更近了’。”作为温州医药业第一股,2018年,诚意药业企业总部从温州市洞头区的小岛,搬入了地处虹桥商务区核心区的虹桥富力中心。副董事长任秉钧告诉记者,他们在这里购买了1000多平方米的办公场地,把技术发展中心、营销中心、证券事务中心等总部功能都落户在此。

  “来到虹桥商务区之后,我们与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等一批科研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同时很快就对接上了国外的原料供应商、设备制造商等。这两年企业的销售和利润增速都在三四成。”任秉钧说,来到虹桥商务区,更让他们在获取人才方面“如鱼得水”,“目前上海总部管理层约有60人,其中一半是在上海招募的,其中既有上海人也有家在长三角其他城市的。虹桥商务区的交通便利性让双城生活成为可能。我是绍兴人,现在从上海回家,步行10多分钟到高铁站,高铁1小时20分钟就到家了,而过去从温州到绍兴,单程就要5小时。”

  富力集团上海区域总经理洪威表示,截至目前,虹桥富力中心已入驻企业共22家,其中长三角企业共20家,占比达到九成以上;上市公司6家,包括红星美凯龙、晶科能源、诚意药业、德联集团等国内外知名企业。

  同样地处虹桥富力中心的大峡谷光电是一家在台湾地区上市的台资企业,专业从事城市LED景观亮化工程。董事长张家瑞告诉记者,2016年,企业购买了300多平方米的办公场地,并把企业注册到了虹桥商务区。“我们在上海终于有了‘根’。”事实上,早在上世纪90年代,大峡谷光电就来到上海,但办公场地一直是租赁的。2008年,在全球金融危机爆发的大背景下,他们却“逆势”在江苏吴江汾湖经济开发区购置了78亩土地,建设研发生产基地。“虹桥商务区是我们的营销总部,它与汾湖车程才几十分钟,借助虹桥交通枢纽,能与我们全国各地15个办事处很便捷地连接。”

  张家瑞还有一个身份是吴江台商协会会长,“江苏台资企业多,最近我也常常参加各种有关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交流会,我们这些台商都非常看好长三角、看好虹桥商务区。”

  更多长三角企业总部来虹桥商务区加速集聚,让越来越多的有识之士乐意种下“梧桐树”。上个月,上海市江苏商会和上海市浙江商会分别与虹桥商务区签约,江苏商会将牵头江苏知名企业,在虹桥商务区选址,打造集办公、酒店、金融、展示等功能于一体的长三角上海苏商企业中心——苏商中心;浙江商会虹桥总部(长三角浙商服务中心)宣布落户虹桥商务区,并表示将立足虹桥商务区,建设浙商总部园,集聚浙江有代表性的行业领军企业和龙头企业,引进区域性总部或功能性总部,形成总部经济集聚新高地。(记者 吴卫群)

  原标题:长三角企业总部加速聚集虹桥商务区

  “前店后厂”模式已成战略共识 商务区孕育出一大批集聚平台并提供相关政策扶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