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汇“不打烊”政务服务延伸社区

2020-01-02 09:14:43|来源:解放日报|编辑:李佳艺 |责编:石丽敏

  前天,历时4个月的改造更新,田林街道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全新升级亮相。这座新亮相的受理大厅实现了公安窗口入驻、智能档案柜改造、24小时自助服务等三大功能升级。由此,徐汇24小时“不打烊”政务服务体系已相继覆盖商圈(徐家汇)、园区(漕河泾开发区)和社区(田林街道),政务服务空间从分散走向集聚,服务方式从人工走向智能。

  试点接入公安事项

  记者看到,面积达700平方米的新大厅以淡雅的灰和蓝为主色调,配备白色的一体化办公设备、绿色植物墙和植物岛等自然装饰。此外,大厅内还有标识醒目的母婴室、饮水机、无障碍卫生间和休息等候区,随时供应热水和咖啡。

  田林街道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常务副主任闵建芳介绍,街道受理中心对标区行政服务中心的硬件设施,但相较行政服务中心办事企业较多,街道受理中心则更多受理个人业务,居民常来办理的高频业务包括医疗费报销、大病登记、总工会医疗互助报销以及社保卡和居住证办理等。

  为此,新大厅专门设立了5个公安窗口,处理派出所四项非治安类业务,涉及人口、交通、出入境、治安管理等。升级前,田林街道受理中心经办业务有185项。此次新增公安四大类150项业务后,田林社区的居民在家门口可“一窗办理”近350项政务服务事项,真正享受到社区事务“一号申请”“一网受理”“一窗综办”的功能提升。

  据田林新村派出所副所长王娟介绍,在新设的5个窗口,“除了首次申领护照、港澳台通行证外,驾驶证到期换证等事务均可直接在中心办理。”作为徐汇区首家试点接入公安事项的受理中心,田林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采取公安、街道两套系统集成的运行方式,现场使用一套拍照设备,就能实现公安、社保卡、居住证的照片采集,大大优化了居民办事流程。

  保留“叫号”照顾老人

  不仅硬件一新,大厅23个办事窗口还可根据人流量灵活调配数量。与徐汇行政服务中心“旗舰版”的24小时大厅类似,这里引入了24小时自助服务区,配备了社保自助查询机、税务自助终端机、医保制册机、一网通办自助终端机、自助证件柜、公安一体机、咨询机器人等设备,居民只要带上身份证,就能不分白天黑夜随时进出办事。自助办理区内利用人脸识别技术,通过人证核验,办事人可“一秒证明我是我”,并用自助证件柜随时取件,实现政务服务“24小时不打烊”。

  物理空间升级的背后,一线窗口人员队伍素质的提升必不可少。中心的20余位窗口受理人员与民警开展相互带教和轮岗学习,下一步将把户口迁移等公安部门专业受理业务一并纳入普通窗口,实现整个中心的“一窗综办”。

  记者注意到,与商圈、园区的受理中心不同,田林街道的受理中心仍保留了“口头叫号”这项“传统服务”。“社区老年人多,不是人人都会用手机短信查看叫号进度,还是需要人来面对面引导,这份‘温度’一定要保留。”闵建芳预计,新升级的受理大厅日均业务处理量将从改造前的600余人次上升至700人次。下一步,受理中心将与田林街道智慧社区平台逐步打通,对困难群众、特殊关爱人群给与更精准服务,进一步提升政府服务效能与智慧管理水平。(记者 舒抒)

  原标题:田林街道全新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可办近350项事务

  徐汇“不打烊”政务服务延伸社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