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音乐剧产业基地落户上海崇明

2019-11-26 13:47:48|来源:人民网|编辑:石丽敏 |责编:尹红燕

中国音乐剧产业基地落户上海崇明

  人民网上海11月24日电(王文娟)23日,上海市崇明区政府与中国演出行业协会共建中国音乐剧产业基地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第二届长三角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上举行。

  为什么选择崇明作为音乐剧基地?崇明区文化和旅游局局长黄海盛说:“与崇明的生态环境,音乐剧创作的规律和制作成本、地理位置等相关信息有关。崇明生态岛环境宜人,适合于音乐剧的艺术创作。”

中国音乐剧产业基地落户上海崇明

  此次上海崇明与中国演出行业协会协办共建的中国音乐剧产业基地,将从引入音乐剧大师工作室、音乐剧工作坊,建立原创音乐剧孵化器,创建音乐剧产业培训基地开始,逐步完善音乐剧高端论坛、中外剧目交易会、音乐剧节、中国音乐剧颁奖典礼等音乐剧产业链的各个环节,旨在打造上海乃至全国音乐剧产业的“中央厨房”,共同把“中国音乐剧产业基地”打造成为崇明生态文创产业的标志性品牌和上海演艺文化的新名片。

  值得一提的是,崇明工业园区还与韩国Interpark集团签订了《共建音乐剧产业园战略合作协议》。Interpark集团代表李宗圭表示,希望通过此次战略合作,以韩国文化产业发展的经验与崇明世界级生态岛丰富的生态资源、硬件资源相结合,带动中国音乐剧行业的发展,并通过音乐剧这种国际化的演艺形态,进一步增强中韩文化产业交流的深度与广度,充分发挥各自优势,为上海打造为“亚洲音乐剧之都”添加助力,为中国音乐剧产业发展增添活力。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会长朱克宁表示,此次与崇明区政府和韩国Interpark集团的合作,对推动中国原创音乐剧创作、制作、运营、管理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中国音乐剧目前已进入快速发展阶段,音乐剧市场蕴含巨大潜力,如何利用音乐剧讲好“中国故事”,培养音乐剧领域的本土人才,繁荣音乐剧演出市场,就需要依托政府平台与行业协会助力,整合各方优势资源,解决目前发展中的遇到的问题,让音乐剧行业更加良性、有序地发展。

  据统计,2014—2018年我国音乐剧演出场次保持稳定增长,近5年复合增长率达到12.8%。2018年,我国音乐剧演出场次达到2460场,较上年同比增长7.5%。2018年,中国音乐剧观众增加28.9万人次,总人次达到了160.1万人次,较上年同比增长22.03%。(图片均由主办方提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