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文创·七宝老街店”开业 在沪“买全球”

2019-09-30 10:11:22|来源:解放日报|编辑:刘征宇 |责编:李胜兰

  本报讯(记者 黄勇娣)小笼包茶叶盒、上海路牌冰箱贴、红楼梦大观园书签、大英博物馆刘易斯黄金贴……昨天上午,“海上文创·七宝老街店”在七宝老街钟楼广场开业,店内集合了中国国家博物馆、大英博物馆、上海博物馆、上海大剧院在内的78家文博文物单位和文创企业的千余种优秀文创产品,让游客不仅能“买上海”,还能“买全球”。

  红色、海派、江南文化汇聚

  在七宝老街钟楼广场,一座三层楼高的四方亭子内,古色古香的“海上文创·七宝老街店”吸引游客驻足。红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汇聚于此。大红色的展台最显眼,初心笔记本、红色钢笔、中共一大代表“起点”浮雕笔筒、石库门U盘、中国共产党章程字帖……这些红色文创产品摆放在写字台一样的展示区,左侧还挂着不同时期的入党誓词,颇像一位党员的书桌。

  七宝老街店是“海上文创”品牌在上海开设的第二家实体店。“海上文创”不单是一家文创店,还是个“永不落幕的文创产品博览交易平台”,面向国内重点文化文物单位的文创精品,打造具有展示交易性质的文创产品平台,集聚上海文化文物单位丰富的版权资源,促进版权交易。“海上文创”首店于今年7月在中华艺术宫开业,获得良好的社会反馈和评价。

  相比于首店,第二家店时隔2个月落地,品种比首店更丰富。比如,新添了不少盲盒,有阿狸、罗小黑、长草颜文字君……都是年轻人的最爱。今年是人类登月50周年,围绕这一主题引入不少航空系列文创产品,包括风云四号卫星、C919大型客机、“墨子号”量子科学实验卫星等相关文创周边产品。依托七宝古镇深厚历史文脉开发的塘桥香插、七件宝拼图、七宝古镇纸雕灯、朱炳仁铜等多种七宝古镇文创产品,也将亮相文创店。

  将在景点重点商圈开专卖店

  当天开业的还有“海上文创·东方明珠店”。除了实体店,“海上文创”快闪店、花车也在上海旅游节期间亮相世博源、邮轮码头、豫园。接下来,实体店还将拓展到上海中心、迪士尼旅游度假区、武康大楼、上海科技馆等游客密集的地方,并将在旅游景点、重点商圈、交通枢纽等开设专卖店或代售点,推进文商旅深度融合。

  七宝镇是闵行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核心区域。在这里,既有以文化传媒产业为重心的七宝生态商务区,还有市级文创园区“麦可将文创园”和“七宝老街民俗文化产业基地”。“七宝老街民俗文化产业基地”以艺术业、时尚创意业、休闲娱乐服务业为主导产业,园区2018年总营收1.39亿元,创造税收1011万元。新开业的“海上文创·七宝老街店”,正是“七宝老街民俗文化产业基地”的标志性项目。

  近年来,文化创意产业逐步成长为闵行区经济增长中的新亮点和新动能。2018年,闵行区文化创意产业实现增加值250.84亿元,同比增长10.1%,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12.5%。闵行区将文化创意产业列为全区“4+4”重点产业之一,先后出台了“闵行文创20条”“闵行文创三年行动计划”“闵行特色文创园区认定管理办法”“闵行文创扶持资金管理办法”等文件,构建起系统的闵行文创政策矩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