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艺术遇见废弃物 看多国艺术家如何“变废为宝”

2019-09-16 10:03:08|来源:新华网|编辑:刘征宇 |责编:李胜兰

当艺术遇见废弃物 看多国艺术家如何“变废为宝”

  新华网上海9月16日电(记者程思琪)旧家具、树枝、塑料袋、钢丝……你能想象这些废旧物品经过艺术家的巧妙加工,一样可以成为艺术品么?近日,一群来自中、韩、英等国的艺术家来到上海崇明参加“Artshake 2019 中韩英三国青年艺术计划”活动,以“自然、环境、生命的延续”为主题,就地取材,利用废旧物品进行改造、组装,为大众奉上一场“变废为宝”的艺术盛宴。

  作为此次艺术活动的创作区和展览区,坐落于上海市崇明区绿华镇内的旧月饼厂已经废弃了20年。在这群艺术家到来之前,这里荒草丛生、房屋陈旧,旧家具、废弃物料等随处可见。经过11天的集体创作,原本荒芜的废弃厂房被艺术家们改造成了一个集聚人气的艺术空间。不少艺术爱好者亲临现场,目睹老厂房如何“重获新生”。

  展区现场,一件件艺术作品形式各异,妙趣横生。3米高的废弃锅炉,经过改造后变成了一只“野兽”;陈旧松散的家具经过重新组装并结合多媒体视频,令现场呈现出时空穿梭之感;废旧铁皮错落拼搭,与厂区内的植被相互呼应形成了一座有工业气息的“秘密花园”……原本废旧无用的物品,成了一件件拥有生命的艺术作品。

  今年7月,上海正式实施垃圾分类。在不少艺术家看来,如何利用废品进行艺术创作,让垃圾“变废为宝”是极具环保意义和挑战性的选题。

  来自法国的艺术家Patrick Chappert-Gaujal作为此次艺术活动的导师,给予青年艺术家创作指导并加入创作。“人们普遍认为废品没什么用,我却觉得废品具有变得有趣的潜力。”Patrick认为,“变废品为艺术”是一件奇妙的事,艺术家们用自己的方式表达对生态、对环保的理解。他认为,上海崇明的生态环境和优美的乡村给了艺术家们很好的体验,当地的环保理念也给了这次创作很多启发。

  随着乡村振兴的不断推进,上海崇明在推动世界级生态岛建设的同时,还在不断挖掘当地的自然、产业、人文特色。上海市崇明区绿华镇相关负责人表示,举办这次活动与绿华镇“文化兴镇、旅游强镇”的战略目标相契合,与崇明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相契合。乡村振兴关键在于挖掘乡村价值,而通过文化艺术视角,能够更好地发现乡村的价值所在。

  作为此次活动的举办方之一,“易元堂”美术馆负责人周诗元表示,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让国内外青年艺术家深入了解崇明,在田间地头放开手脚进行创作。“希望通过他们的创作,能让大家对艺术的认知有所改变:艺术并不是离我们生活很远的东西,它就在生活的细节中。”

  据悉,此次活动由“易元堂”美术馆、英国青年艺术家协会(UKYA)和中韩民间交流发展平台中韩文化桥(KC)共同举办。展览已于9月14日正式向公众开放,展期为2个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