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国漫IP主题酒店上海揭幕

2019-09-10 10:06:10|来源:上观新闻|编辑:刘征宇 |责编:李胜兰

经典国漫IP主题酒店上海揭幕

  黑猫警长出现在酒店外的停车围栏上,孙悟空在酒店大堂中腾云驾雾,走道、客房处处都有哪吒、葫芦娃、阿凡提等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以下简称“上美影”)的经典IP,或是巨幅海报、或是线描草稿、或是淡彩手绘……9月9日,上美影与亚朵集团联合打造的首家经典国漫IP主题酒店“亚朵美影酒店”(以下简称主题酒店)在上海文定路正式开业。在这里,不仅有经典IP唤醒70后、80后的集体记忆,更有着国漫IP再创新的决心。

  是酒店,更是社区中心

  “那不是如意金箍棒吗?”走近主题酒店,大门口的巨型雕塑就引来住客惊叹:孙悟空的宝贝如意金箍棒正斜斜插在门口的水池中。

经典国漫IP主题酒店上海揭幕

  酒店内部,更是随处可见最经典的国漫IP:大堂正中央,是金色立体的线描孙悟空大闹天宫;前台有孙悟空、葫芦娃和黑猫警长向住客致以问候。正在举办的“谢谢你,给了我不朽的童年”主题画展则集中了不同风格的经典IP:有以传统剪纸形式重新创作的现代派画作《天书奇谭》、《阿凡提》,也有用《大闹天宫》《哪吒闹海》《黑猫警长》等经典动画场景制作的巨幅海报……

经典国漫IP主题酒店上海揭幕

经典国漫IP主题酒店上海揭幕

  工作人员表示,一楼是公共空间,不仅欢迎住客,也欢迎酒店周边的居民乃至全国各地的游客来此参观“打卡”。所以,这里还设置了播放经典动画片的“时光电影院”、举办亲子活动的亲子创作空间、经典IP衍生品展销室等功能区。

  酒店的房间也充满了童年记忆。工作人员说,目前有5间IP主题房,分别以孙悟空、葫芦娃、黑猫警长、阿凡提、哪吒为主角,除了有动画IP作为房间背景,还配备了一些小惊喜。比如在孙悟空的“大闹天宫”主题房中,床上的靠垫是粉粉的仙桃。酒店工作人员表示,主题酒店开业的消息前期通过网络传播后,已经有住客踩着点来“打卡”,所以记者探访时,IP主题房已经“一房难求”。

经典国漫IP主题酒店上海揭幕

经典国漫IP主题酒店上海揭幕

  (房间内景,酒店提供)

  夜幕降临后,主题酒店还有“彩蛋”:酒店一侧墙面被AR投影点亮,孙悟空、葫芦娃、黑猫警长等一一跃然而出,演绎有趣活泼的AR交互动画。

  “童年时,一群小朋友围在电视机前等待动画开映的情景让我记忆犹新,但今天人和人之间的关系变得疏离。我们打造这家主题酒店的目的之一,就是希望通过借助经典IP的魅力,让大家少一点沉迷手机与网络、多一点和街坊邻居共享的时刻,重拾其乐融融的社区感。”亚朵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耶律胤说,主题酒店定位是“社区中心酒店”,即不只服务于酒店住客,更服务于周边的社区居民,“不用住宿,欢迎大家来公共空间坐坐,看看画展,看看动画片,看看AR电影,聊聊我们经典的国漫IP”。

经典国漫IP主题酒店上海揭幕

  经典IP跨界,更是为了创新

  主题酒店的诞生,勾起了70后、80后观众们的集体记忆,不过在合作双方看来,这座酒店更是为了推动国漫再创新。

经典国漫IP主题酒店上海揭幕

  上影集团纪委书记、上美影党委书记何文权透露说,IP跨界合作已是大势所趋,这次与亚朵合作,不到30天就“一拍即合”。而且推出主题酒店并不是沉湎于过去的经典IP,而是通过发掘经典IP的价值,创造更多的新经典IP:“我们相信,现在的小朋友只要有机会接触上美影的经典,依旧会被吸引和打动,我们新的责任就是一方面源源不断提供新的经典,另一方面不断发掘蕴藏在新老IP背后的深层次文化内核。”他还不讳言地表示,从IP合作获得的收益有利于保证新IP的创作,这是一个良性循环的过程。

  “看到自己的作品挂在一个酒店里面,好生奇怪!我走过世界五六十个国家,住过各种各样的酒店,但第一次看到自己的作品变成酒店的装饰,非常感动。”葫芦娃的创作者、国家一级编剧姚忠礼直言主题酒店给了他不小的惊喜,但他对酒店更有期待:“动画传承最主要的是什么?是想象。动画是‘想入非非’的艺术,是需要张开美丽翅膀的艺术。”他觉得,主题酒店就是一种大胆的想象,他作为IP创作人都觉得意外,相信这种跨界可以打动很多人。而且,他愿意借助这个平台免费为国漫经典IP推广:“我毛遂自荐,我们能不能为酒店再做一些‘彩蛋’?比如,住客住得次数多了,可以与我面对面交流!”

经典国漫IP主题酒店上海揭幕

  跨媒体艺术家朱敬一为主题酒店创作了现代派画作《天书奇谈》和《阿凡提》,他也想为弘扬国漫出一份力:“我是70后,对这些经典IP太熟悉了,这次有机会为自己喜欢的IP做些事情,非常高兴。”他觉得,“传统”不是名词而是动词,是要在创新中传承,很多经典国漫IP本身就是这样的传统:“我最喜欢的《天书奇谭》就从京剧脸谱里找了很多元素,而上美影的这些动画之所以深入人心,正是因为它从我们的传统中汲取了东西再进行改造,变成大家喜闻乐见的形式。”他觉得,主题酒店的诞生是对传统的又一次改造,将经典文化落地到一个类似“家”的环境中,为经典的传承提供了新思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