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部8K全景声歌剧电影纪念中俄建交

2019-07-22 10:54:50|来源:解放日报|编辑:李玥 |责编:李胜兰

  本报讯(记者 李君娜)今年是中俄建交70周年。昨天,上海艺术电影联盟在上海百丽宫影城举办歌剧电影《这里的黎明静悄悄》特别放映月首映礼。即日起至8月21日,上海艺术电影联盟将在上海戏剧电影院线下的11家影院中连续放映该片。

  1972年,改编自前苏联作家瓦西里耶夫同名小说的电影《这里的黎明静悄悄》,成为一代中国人对前苏联电影的集体记忆。2015年,国家大剧院为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所作的中国原创歌剧《这里的黎明静悄悄》首演。之后,导演滕俊杰以及他率领的上海电视台团队受国家大剧院之邀,拍摄歌剧电影《这里的黎明静悄悄》。这也是国家大剧院首次邀请国内团队进行拍摄。滕俊杰采用最新的8K全景声技术将这出舞台歌剧版本翻拍成电影,也使其成了真正意义的中国首部8K全景声歌剧电影。滕俊杰表示:“歌剧是门类最齐全、参与人数最多、表演难度最高的表演体系,这也造成歌剧在普及、传播方面的难度。歌剧电影可以把歌剧从小众市场引向大众,观众群体比剧场增加数百倍,这对歌剧艺术普及推广有很大作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