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滨江带:增添城市新名片

2019-07-18 14:17:08|来源:解放日报|编辑:李玥 |责编:李胜兰

  在黄浦江与长江的交汇处,吴淞口国际邮轮港昨天迎来“地中海辉煌号”和“盛世公主号”邮轮停靠。在“共舞长江经济带——看长江之变”上海站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宝山滨江带正旧貌展新颜:短短6公里滨江岸线已有100万平方米的生态绿化,三年内将有50万平方米的商业商务载体,吴淞口路全部拓宽打通,之后将要推进宝杨路综合交通枢纽结合中运量的改造。顺着邮轮港沿着长江往北,在宝山区罗泾镇西北部的塘湾村,不仅森林繁茂、河道清澈,中国首个以萱草文化为主题的专类园,中国首个母婴康养村等,即将成为现实。

  邮轮港进入换船季

  眼下,吴淞口国际邮轮港已进入换船季,母港邮轮越来越大、越来越新了。数据最能说明问题:2016年,母港邮轮的平均吨位为10万吨,今年达到14万吨;2016年,母港邮轮的船龄为14岁,今年邮轮船龄仅仅为4.7岁。

  6月3日,上海吴淞口国际邮轮港迎来了第2000艘次母港邮轮。总重量达到16.8万吨的皇家加勒比邮轮“海洋光谱号”正式开启中国母港航季。目前,邮轮全产业链发展正成为宝山区域发展的兴奋点:通过三年到五年的努力,邮轮产业的产值预计能达到500亿元,将放射出集聚增长的效应,并实现从邮轮港到邮轮城的真正跨越。

  紧靠邮轮港的吴淞炮台湾国家湿地公园,既可以观江临海远眺邮轮,亦可以拥抱绿色贴近自然。宝山区绿化市容局局长施永根告诉记者,2005年,宝山区为改善区域生态环境,先后在此投入整治、建设资金近8亿元。如今,公园内的近海与海岸湿地是保存完好的天然滨江湿地,有各类植物108种,鸟类144种,国家二级保护动物10种,矿坑花园碧水清波……

  再往北走,上港十四区整体转型而来的邮轮城核心项目“上海长滩”也已初具雏形。明年上半年,高约180米的长江观光塔及水晶音乐厅将全面结构封顶,为北上海增添新的城市名片。

  塘湾村颜值再提升

  同在长江口,在宝山区罗泾镇西北部,上海首批9个乡村振兴示范村之一塘湾村的颜值数一数二:村里40%的面积被森林覆盖,郁郁葱葱,形成一个天然氧吧。塘湾村的水系十分丰富,20余条村级河道纵横交错,河水清澈,鱼虾悠闲,有独特的江南水乡风韵。甚至,在稻田里,还可以不时看到觅食的白鹭。

  记者在塘湾村采访时,感受最深的是它的变化——短短一年间,刚刚建起的萱草公园,迎来“母亲花”的绽放;村支书家的自住用房被打造成馨月汇专护师之家,月嫂们正在进行上岗前的培训;塘湾大礼堂,为附近的村民提供婚寿喜宴等服务,同时也向游客开放;超过500平方米的游客中心,成为游客集散服务核心枢纽区的乡村驿站;农家风情馆,全面展示罗泾传统农业文化;十字挑花艺术工坊、婉娥沪剧社和四喜风糕课堂等,越来越受到村民欢迎。此外,塘湾村与专业团队就萤火虫复育进行合作,通过生态修复进一步提升塘湾生态环境,加快本地萤火虫种群恢复。

  对村民来说,这些变化将带来怎样实在的好处?罗泾镇镇长杨辛表示:产业导入增加了农民的工资性收入,预计2020年罗泾镇将增加工资性收入990万元。母婴康养、民宿等增加了农民的财产性收入,预计2024年将形成母婴庄园(含文创)25幢、民宿5幢,共增加财产性收入250万元。通过农民制作出售“罗泾十字挑花”作品、“四喜风糕”以及发展庭院经济增加经营性收入,预计2020年将增加经营性收入160万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