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上海夏季音乐节开幕 两周上演23场演出

2019-07-03 10:34:52|来源:解放日报|编辑:刘征宇 |责编:李胜兰

2019上海夏季音乐节开幕 两周上演23场演出

  开幕音乐会上,梵志登执棒纽约爱乐乐团,赵成珍担纲钢琴独奏。记者 蒋迪雯 摄

  一年一度的上海夏季音乐节,昨晚在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拉开帷幕。在走进音乐厅之前,观众将先邂逅一片“竹林”,这是今年夏季音乐节的全新艺术装置。许多观众还对去年的“夏音”记忆犹新,5000个蝈蝈笼子悬吊于空中,此起彼伏的鸣叫声,让人仿佛穿越到儿时的夏天。而今年,一片婆娑的竹影构成一个光影的迷宫,竹子上交替显现出上海夏季音乐节2009年创办以来最具代表性的艺术家和音乐团体的名字:英国皇家爱乐乐团、西东合集管弦乐团、柏林爱乐十二把大提琴、利物浦皇家乐团……

  上海夏季音乐节创办十年,已连续第五年来到夏季音乐节驻节的纽约爱乐乐团,昨晚又一次开启了上海仲夏夜的音乐之旅。

  纽约爱乐总能带来惊喜

  今年,梵志登执棒的纽约爱乐乐团将一连带来两场音乐会。昨晚的开幕音乐会,演绎了莫扎特《d小调第二十钢琴协奏曲》和勃拉姆斯《c小调第一交响曲》。担纲钢琴独奏的是2015年肖邦国际钢琴大赛冠军得主、韩国青年钢琴家赵成珍。

  “莫扎特一生共创作了29首钢琴协奏曲,《d小调第二十钢琴协奏曲》是其中仅有的两首小调作品之一,也是我最喜欢的钢琴协奏曲之一。”今年25岁的赵成珍在演出前的采访中说,“这首曲子非常受欢迎,因为它很美,有很强的抒情性,但其中也带有一种阴暗的色彩,有点歌剧的感觉。”《d小调第二十钢琴协奏曲》创作于1785年,虽然全曲三个乐章的华彩段落都遗失了,但吸引后世许多作曲家为其填补空白。此次赵成珍选择演奏的是贝多芬创作的版本。

  这是赵成珍第一次与梵志登执棒的纽约爱乐乐团合作。在他眼中,这位荷兰裔钢琴家“非常在意音乐的细节,总会有很新鲜的点子。”

  虽然这是纽约爱乐第五次来到夏季音乐节,但乐迷的热情丝毫不减,这两场演出也成了本届音乐节最快售罄的场次。在梵志登带领下,纽约爱乐两场音乐会共带来4部作品。除了莫扎特的协奏曲,还有三部交响曲,分别是勃拉姆斯的《c小调第一交响曲》,肖斯塔科维奇的《c小调室内交响曲》以及贝多芬的《降E大调第三交响曲“英雄”》。一位乐迷说:“虽然年年都来,但这个历史悠久又充满活力的乐团,总能带来惊喜。”

  观众平均年龄低于欧洲音乐节

  从7月2日至15日,2019上海夏季音乐节将上演23场演出。除了纽约爱乐,首次来到夏季音乐节的英国BBC交响乐团也将在指挥大师安德鲁·戴维斯的率领下,带来两场演出。此外,德国多栖声乐女伶乌特·兰帕演绎的库尔特·魏尔《七宗罪》、“简约主义”的当代作曲泰斗史蒂夫·赖希作品音乐会、演员王耀庆跨界演绎的《培尔·金特》等,都令观众十分期待。

  23场演出中,有12场在上交音乐厅主厅进行,演艺厅和城市草坪则将分别上演4场和7场演出。演出十分密集,甚至会出现三个不同场馆同时有演出的情况。创办十年来,上海夏季音乐节已经举办了200余场演出,现场观众累计超过20万人次。其中,年轻观众占据相当大的比例。为了让更多不能到现场的观众也能在这个夏天享受音乐,今年夏季音乐节还将继续增加网络直播场次。23场演出中,目前已确定18场演出将进行网络直播。参加过许多欧洲夏季音乐节的赵成珍说:“上海夏季音乐节的观众平均年龄要远远低于欧洲老牌音乐节,年轻的氛围、跨界的活力,都令人惊喜。” (记者 吴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