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编京剧《新龙门客栈》将启动首轮巡演 打磨细节后全新亮相

2019-07-02 11:28:56|来源:解放日报|编辑:刘征宇 |责编:李胜兰

新编京剧《新龙门客栈》将启动首轮巡演 打磨细节后全新亮相

  京剧《新龙门客栈》剧照。 (资料)

  “一把长剑护住两个孩子,刀挥过来的时候,长鞭一甩,有15秒到20秒停顿就够了。鞭子绕在剑上,要有声音,啪、啪、啪,吓了观众一跳……”7月10日、11日,新编京剧《新龙门客栈》将在上海虹桥艺术中心启动首轮巡演。主创团队这几天正在打磨细节,以全新面貌亮相。

  新一轮排练注重抠细节

  “开场气氛要热起来。”导演胡雪桦琢磨,“多用几个翻跟斗的武戏演员,或者一个个从舞台上跑过,像跑酷一样。总之要喧闹,把精气神提起来。”主演史依弘觉得,虎头豹尾一个不能少,“尾声,一把火烧了龙门客栈,还有一段大漠追杀戏,不能泄气,这时候金镶玉的野性完全爆发了,得放大招,要有风格不同的打戏。”昨天,剧组开始新一轮排练。副导演刘军花了一天抠细节。他向配演们强调,“要整齐、有气势,眼睛瞪起来。你们八个人的力量凝聚起来,传递的能量特别大。”

  京剧《新龙门客栈》改编自香港同名电影,讲述明英宗年间,将军周淮安为保忠臣遗孤,躲避东厂追杀,一路西行,得到侠女邱莫言及龙门客栈女老板金镶玉相助,正邪双方斗智斗勇,荒漠中锄奸脱险。该剧由上海弘依梅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和上海京剧院联合出品。史依弘表示,此剧旨在拓展京剧创新之路,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打造海派经典之作。

  音乐创作团队开了整整一天会,史依弘与唱腔设计费玉明,作曲家金复载、董为杰,指挥王永吉等逐场分析,从唱腔修改到整体音乐抽丝剥茧。

  服装设计蓝玲与史依弘合作过《大唐贵妃》《白蛇传》《圣母院》,“《新龙门客栈》第一稿服装设计图出来,史依弘感觉不太对。金镶玉是个带着野性的老板娘,天天干活。于是我把服装改成短打,用棉麻粗布替代真丝,盘绣替代传统刺绣,塑造粗犷感。”蓝玲感慨史依弘要求高。

  每个人都憋着一股劲

  本轮《新龙门客栈》巡演,新面孔亮相,周淮安将由武生王玺龙扮演。根据他的音域,唱腔重新调整,6月30日王玺龙进棚录制片尾曲,史依弘在一旁当起兼职指挥。首演时,王玺龙扮演曹少钦,“我第一次参与新编戏创排,以前几乎没有自主开发角色的经历。刚拿到剧本的时候,史姐姐已经进入角色了,这样读剧本的流程更顺畅,大家入戏更快。胡导很乐意倾听演职人员聊想法、聊创意,有极强的大局观。有他俩在,才会有融洽的剧组,在创作角色的过程中,就能最大限度开发自己的潜力。”

  王玺龙武功了得,揣摩新角色也用足心思,“除了京剧程式,除了用我学的本行当为这个人物服务,我心里还有20%的梁家辉饰演的电影版周淮安。得有那样一个形象支撑,这样整个京剧版的人物才会好看。”这次巡演,王玺龙手中多了神秘武器——一把油纸伞,这是首演时观众没看过的新花样,“大剧院首演,这把伞一直没打开,是个摆设。这回伞一旦打开,周淮安的功夫更出神入化。”

  《新龙门客栈》巡演在即,上海虹桥艺术中心演出之后,将奔赴北京国家大剧院,每个人都憋着一股劲。从上海到北京,到全国,再走向世界,是史依弘与《新龙门客栈》全剧组的目标。

  原标题:新编京剧《新龙门客栈》将启动首轮巡演,打磨细节后全新亮相这回伞打开了,周淮安功夫出神入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