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物在海上 报关已进行

2019-04-03 13:39:26|来源:解放日报|编辑:刘征宇 |责编:李胜兰

  ■本报记者 李晔

  世行2019年《营商环境报告》显示,中国排名上升32位,列全球第46名,首次进入世界前50位。其中,中国整体跨境贸易的得分,由上年的69.91提高到82.59,参评数据权重达55%的上海因口岸提效降费而为得分的提升作出贡献。报告显示,上海口岸的进口和出口时间分别为48小时和23小时,尤其进口时间较上年缩减了24小时,减幅达30%以上。

  如果说跨境贸易时效如同一块海绵,那么经前几轮压缩,“海绵”中的水分差不多已挤干。而今跨境贸易速度的一再刷新,靠的是口岸各部门对贸易中诸多环节的反复推敲、优化乃至不按“常理”出牌的颠覆性再造,释放出企业与百姓沉甸甸的获得感。

  货物还在海上漂,报关已接单

  获得感之一,来自“提前申报”。待装载货物的集装箱船抵港后,相关进口企业再向海关申报、缴税,这种传统通关模式已沿袭了数十年。但从去年上半年起,上海海关试行“提前申报”,从而出现了“货物还在海上漂,报关系统显示‘已接单’”的反常情形。

  部分“尝鲜”企业的感受超乎意料。在沪外企美蓓亚精密机电有限公司,每年要大量进口微型轴承,为成本计,进口通用型号的轴承走海运,急件和定制件则走空运。去年5月,当美蓓亚被通知获试点资格时,公司决定一试。在这单海运票中,一批轴承从泰国起运,美蓓亚获知舱单信息后第一时间向上海海关申报。公司物流部门负责人钱莉向记者描述当时奇妙经历:“货物出发没多久,上海海关就已提前介入审单环节,7天后货物到港,报关系统竟显示‘已结关’,可直接放行了!”

  若根据传统“货到申报”模式,货物抵港后再安排理货、换单、申报、赋税、放行等一系列流程,一般要5个工作日后才能真正提离,而“提前申报”却让企业以海运成本实现了空运效率。钱莉透露,公司过去进口票数中的空运比例为80%,为之付出了3倍于海运的成本,但在首票试单成功后,公司旋即将空运比例降至50%,最保守估算,可为公司每年减少数十万美元支出。据悉,目前上海口岸“提前申报”比例已提升至21%,为全面推广该制度,上海海关还配套建立了进口货物“提前申报”容错机制。

  样品还在实验室,矿石已放行

  获得感之二,来自“先放后检”。我国是资源性矿产品进口大国,以铁矿为例,由于国内高品质铁矿石资源相对匮乏,我国铁矿石对外依存度常年保持在85%以上。作为一家综合性矿石专业公司,上海贝优能实业有限公司日前收获了“天大的利好”——过去,公司到上海口岸办理矿石船舶靠岸事宜,要等海关实验室45天后出具相关检测报告后才能进行货物提离。而这至少45天的码头仓储费及场地中转等费用,对企业而言是笔不小的金额,也无疑增加国内矿石产业链的整体成本。去年8月和10月,海关总署分别下发《海关总署关于调整进口铁矿检验监管方式的通知(试行)》和《关于调整部分进口矿产品监管的方式》,对进口铁矿石、锰矿石、铬矿石、铅矿石及其精矿石等矿产品,采取“先放后检”的监管方式。

  上海海关综合处处长徐枫介绍,根据新政,这些矿产品在码头完成检验检疫工作且符合要求后便可提离,企业几乎“零等待”,而实验室检测、综合评定及证书签发等工作均在货物提离后实施,平均每批次货物较原先降低了83%的费用。据统计,去年10月19日至今年1月19日这3月间,上海港进口需检验矿产品平均验放时长为4.2天,较2017年的平均47.6天缩短了91.2%。

  美食冻品下了船,一天上餐桌

  获得感之三,来自“边检边放”“随到随检”。目前,从上海口岸进口的肉类产品约占全国进口总量的25%;进口三文鱼等冰鲜水产品约占全国进口量的33%;全国经空港进口的鲜活货中有50%自上海口岸入境;还有俄罗斯鲜活帝王蟹已实现了常态化供应,变原先“一年才来一船”到而今“每月都来”……而这些看得见的变化,不过两三年间,背后谁是推手?

  受益者保正(上海)供应链管理股份有限公司道出缘由。公司总裁曹灿介绍,得益于上海口岸的贸易便利化措施,使公司的“胆大”客户明显增多。有一位客户,今年开始进口产自新西兰、保质期仅15天的巴氏牛奶,流程可谓环环相扣——在新西兰,周一挤奶,随即进入工厂加工,当晚上飞机,周二抵达上海空港,开始清关配送,周三便可送至市民餐桌;另一位客户则致力于三文鱼进口,把加拿大渔民捕捞的新鲜三文鱼在12小时内送抵温哥华加工厂,在6小时内完成加工和包装,随后坐12小时飞机直航上海,落地2小时内完成清关及冷链配送,确保一线城市居民在三文鱼上岸后36小时内便能享用。为此,浦东机场海关对进口鲜活货特辟绿色通道,实行7×24小时、365天全天候通关查验制度,确保鲜活货随到随检。

  上海跨境贸易营商环境的变化,正娇惯着上海“吃货”们的胃口。利乐包装、保质期达6个月以上的常温奶曾红极一时,而今已然失宠,赏味期不超过2周的进口鲜奶更受欢迎。随常温奶一同“过气”的,还有零下18℃保存、保质期长达2年的进口冻牛肉,取而代之的是保质期仅2个月的冰鲜牛肉,以及下了飞机还在爬的波士顿龙虾。目前,沪上进口牛奶、肉类与海鲜界均已出现如此“短保”现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