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推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25条”

2019-02-12 10:37:28|来源:解放日报|编辑:刘征宇 |责编:李胜兰

  本报讯(记者 徐蒙)记者从昨天市委、市政府召开的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年上海将实施启动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计划,涉及到四个方面25项任务。

  在进一步对标国际营商环境先进经济体的基础上,上海形成了2019年世行营商环境指标对标改革专项行动计划2.0版,对以地方事权为主的指标,明确了进一步的改革目标和改革任务。

  开办企业方面,今年上海的目标是将环节由4个减少到3个,办理时间由9天减少到3-5天,费用争取有所下降。办理施工许可方面,目标是将环节由19个减少到14个,办理时间由169.5天减少到97天,质量控制指数和成本保持现有成果,力争有所提升。获得电力方面,目标是将环节由3个缩减为2个,获得电力平均时间压缩至不超过20天。财产登记方面,目标是将环节由4个减少到2个,办理时间由9天减少到5天,质量指数争取由23.5提升至24.5。

  跨境贸易方面,目标是将进口边境合规时间保持在48小时以内,边境合规费用从335美元降为316美元;单证合规时间从24小时降为8—10小时,单证合规费用从120美元降为70美元。出口边境合规时间降为16—20小时,边境合规费用从305美元降为293美元;单证合规时间从8小时降为6—8小时,单证合规费用保持在70美元以内。

  纳税方面,目标是将总税率及社会缴费降低到65%左右,纳税时间减少到130小时,保持其他指标表现并争取有所提升。

  今年上海将继续在营商环境优化的制度创新上走在前列。上海将提升“一网通办”政务服务效能,2019年行政审批事项承诺审批时限平均减少一半、提交材料平均减少一半;2019年新增100项业务流程优化再造事项、新增10项高频个人事项实现全市通办。

  “证照分离”改革将推向深入。今年上海将对不涉及法律法规调整的改革举措在全市复制推广。凡涉及企业审批事项的,都要按“证照分离”原则进行改革。上海将进一步加大简政放权力度,按照国家部署再取消调整一批行政审批事项,将全面建成建设项目审批平台,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

  今年上海将继续推进高水平扩大开放,在深化实施“扩大开放100条”基础上,再推出一批有分量的开放举措。上海将积极探索包容审慎监管,对跨领域的新产业、新业态,探索完善行政管理的容错机制;将加强监管规范化建设,减少自由裁量权,对首次、轻微的违规经营行为,依法免于行政处罚。上海将树立自贸试验区营商环境新标杆,以跑出更高质量的“自贸区速度”为目标,结合实际,再推出一批具有浦东特点的自主改革事项。

  今年上海还将着力加强精准服务,包括打响上海“窗口服务”品牌,推动惠企政策“一窗通办”,加大对中小企业支持力度,着力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进一步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建立更加完善的市场主体退出机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