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中国新年 上音献乐维也纳金色殿堂

2019-01-24 15:31:34|来源:人民网|编辑:刘征宇 |责编:李胜兰

  人民网上海1月23日电 (记者 曹玲娟)当地时间2019年1月22日晚19:30,一场充满中国风味、别具敦煌主题的新年音乐会在维也纳市政府华丽恢弘的庆典大厅上演,为即将到来的中国农历新年献上了一席视听美馔,也在世界音乐之都奏响了属于中国的华彩乐章。

  这场名为“2019维也纳中国新年音乐会”的艺术盛宴由维也纳市政府、上海音乐学院、敦煌研究院、奥中文化交流协会联合主办。上音党委书记林在勇担任出品人,院长廖昌永担纲总策划、艺术总监并压轴献声,院办主任史寅担任舞台总监。音乐会以千年敦煌古乐为主题,融合众多中国传统音乐与文化元素,比如,甄选敦煌古谱解译曲目、穿插敦煌仿制乐器演奏、设计敦煌壁画元素服饰等等。

  维也纳市市长及维也纳州州长米歇尔.路德维希为音乐会题词,他表示,“中国和维也纳已经保持友好交往的关系达47年,特别是文化领域的交流促进了相互之间的理解,开拓和开阔了彼此的国际视野。”中国驻奥地利大使李晓驷称,“‘维也纳中国新年音乐会’是中奥文化交流的平台和人民友好的象征”。中国常驻维也纳联合国和其他国际组织代表团特命全权大使王群表示,“在中国农历金猪年春节到来之际,第十九届维也纳中国新年音乐会带来敦煌千年古乐,呈现东西方文化交相辉映的华美乐章。”

  音乐会主创团队阵容强大。上音院长、男中音歌唱家廖昌永独唱《我和我的祖国》、歌剧《塞维利亚的理发师》选段“快给大忙人让路”,一中一西呼应合彩;声乐系主任、歌唱家方琼献唱由作曲家于洋等编配的中国传统元素作品《关雎》《鸿雁》;民乐系青年指挥家陈晓栋指挥上音民族管弦乐团演奏由陈应时先生译谱,作曲家朱晓谷、李墨编配的敦煌古乐《品弄》《水鼓子》等;钢琴系副主任、钢琴家孙颖迪独奏《梅菲斯特圆舞曲》第一首;古筝演奏家祁瑶、琵琶演奏家舒银等民乐系教师带来两首民乐五重奏经典作品:王建民作曲的《阿哩哩》和胡登跳作曲的《欢乐的夜晚》;2018首届中国艺术歌曲国际声乐比赛金、银奖选手孙卓汉、刘丹娜演唱《祖国,慈祥的母亲》《幽兰操》《共筑中国梦》;数媒学院教师毕盈盈担任敦煌古乐多媒体设计。

  本场音乐会中,敦煌古乐《品弄》《水鼓子》改编自25首敦煌乐谱,距今已有千余年历史,原谱式为琵琶谱,素有“千年天书,百年解译”之谓。百余年来,世界各地专家、学者皓首穷经、孜孜不倦探索这些神秘的敦煌古乐谱。而在众多的专家、学者中,上海音乐学院的陈应时先生独树一帜,首创“掣拍说”理论,享誉海内外;对乐谱定弦、节奏、同名曲重合等疑难问题做出了合乎逻辑的解译,并因此获得了中国音乐金钟奖首次理论评论奖一等奖(2017)和第26届小泉文夫音乐奖(2014)。

  而今,作为上海音乐学院敦煌古乐作品的第四场演出,维也纳观众也有机会闻听中国敦煌尘封已久的古乐谱现代演绎,一睹中国丝路沿线的曼妙音乐文化。上音敦煌古乐作品大型舞台创作项目“古乐.新声——陈应时解译敦煌古谱音乐会”于2018年首演于“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同年9月作为上海市文广局大型舞台艺术作品评选展演,并赴敦煌参演共建数字丝绸之路之“古乐重声”音乐会。如今,“古乐.新声”音乐会已获得2019年国家艺术基金大型舞台创作项目和上海市文化艺术基金项目支持。

  以本场音乐会友好合作为契机,上海音乐学院与敦煌研究院领导就两院深入挖掘战略合作交换了意见,共同致力于中国敦煌古乐学术研究以及“一带一路”上音乐艺术文化的传播、交流与推广,在新时代背景下锻造艺术精品,让敦煌文化、古谱新声以更多彩、更多元、更创新的方式走向世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