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走向专业化 上海成立首支技能人才志愿服务队伍

2019-01-18 10:25:52|来源:新华网|编辑:刘征宇 |责编:李胜兰

  新华网上海1月17日电(许东远)首饰鉴定、羊毛衫修补、验光眼镜维修、书法家现场写春联……1月15日下午,主题为“展技能大师风采 扬尊崇工匠之风”——2019年上海市黄浦区技能人才专项激励计划试点工作社区行活动在上海音乐厅广场举行,同时,上海市黄浦区成立全市首支“技能人才志愿服务队”。

  志愿者队伍由上海正章、亨得利钟表、豫园黄金、周虎臣曹素功笔墨四家企业共10位技能大师组成。在活动现场,服务队队长,上海正章实业有限公司陈爱华宣读志倡议书。据悉,这支服务队还是上海第一支由技能人才们组成的社区志愿者服务队,在全市范围内尚无先例。在活动现场四家企业共有8位志愿者队员为黄浦社区居民提供了羊毛衫修补、首饰鉴定、验光和眼镜维修、写春联等志愿服务。

  居民的参与度也很高,活动还没开始,验光服务台前就挤满了人,“我的度数怎么样啊?我还带老花镜的。”“你快给我看看,我这个项链,是不是真的呀?”首饰鉴定台前,鉴定师使用专业仪器仔细观察刘阿姨的首饰,结果正常,刘阿姨长舒一口气。“老师,帮我写个福吧,你写得好。”来自黄浦区的书法家与上海周虎臣笔墨有限公司的志愿者们一起为居民挥笔迎福。不到一分钟,红底方块纸上福字已跃然纸上,居民张伯伯拿起纸张,笑着说,“写得好,这下来年有福了。”

  据区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社区是各类职业人群、离退休人群、青少年求学人群的居家集中地,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基础,技能人才的成长也离不开社区的沃土。区发改委充分结合黄浦当前技能人才情况,通过挑选出可以体现出服务功能的大师工作室和特殊技能人才,成立了黄浦技能人才社区志愿服务队。技能人才通过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成为社区工作者的一部分,既反哺社区,让黄浦的居民们获得高水平的公益服务,又大力弘扬工匠精神,营造尊崇技能人才的社会氛围,提高技能人才社会认可度,激发企业培养和激励技能人才热情,助力黄浦区经济新一轮高质量发展。同时,因技能人才的加入,黄浦社区工作者队伍整体的专业知识、沟通技巧、组织能力和职业意识等也将得到提高。

  下一步,黄浦区即将推出“高师带徒”和“传统技能工作室”的激励办法,帮助老字号企业和非遗技艺传承人做好技能人才培养和技术技艺的研发传承;同时,黄浦区将继续研究技能人才专项激励试点新举措,加大对相关企业的扶持力度,进一步帮助黄浦企业解决技能人才培养和引进中的难题,更扎实有力推进试点工作深入开展。本次活动由黄浦区发改委、区人社局、南京东路街道办事处主办,黄浦区各街道办事处协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