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理工选拔大学生讲师 让学生给同龄人讲思政课

2018-12-29 09:01:02|来源:东方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当未来光学、大气防治、医疗器械、基础数学这些学科专业内容走进思政课堂,当思政课的主体从专业教师变为身边同学,“专业中的思政”和“课程中的思政”相结合,会擦出什么样的火花?在近日举行的上海理工大学“新时代·中国说”首届大学生讲师选拔赛决赛上,大学生们给出了答案。

上理工选拔大学生讲师 让学生给同龄人讲思政课

  “如何去除温室气体?如何改变能源体系?如何对未来存在的资源与经济体系进行预测,以及对未知的污染进行预防?作为一名环境人,我们要了解环境污染的成因,要依托专业对环境污染进行修复。”在决赛现场,来自上理工环境与建筑学院的陈吉悦讲述了自己守护绿水青山的初心。

  在决赛的讲台上,理学院团队将数学与时代相结合,剖析中国制造不断创新中的数字力量,展现令人骄傲的中国速度、中国高度和中国精度;马克思主义学院团队呼吁大学生争做新时代下观念新、本领新、使命新的时代新人;医疗器械与食品学院团队向听众展示了中国民族品牌创新能力从弱到强,关键技术从低端到高端,重大产品从无到有的跨越发展……

  据了解,让大学生给大学生讲思政课,是上海理工大学思政教育改革创新的举措之一,全体在校本科生、研究生和留学生可自愿组团参赛,立足专业背景,讲述所学专业所在领域的发展动向和自身专业为国家发展、社会进步所做出的贡献。

  比赛自12月5日启动以来,共有2000余名学生积极报名参赛,来自15个学院的18支学生讲师团队在复赛环节各展风采。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环境与建筑学院、医疗器械与食品学院、光电信息与计算机工程学院5支团队获得大学生讲师席位并进入决赛。通过最终评审,医疗器械与食品学院、环境与建筑学院讲师团队脱颖而出,获得一等奖。

  光电信息与计算机工程学院常务副院长张学典表示,大学生讲师选拔赛既能让学生参与进来,真正发自内心地热爱祖国、热爱专业并主动传播,也能让学生通过主动学习了解专业的发展前景,明确学习目标,激发学习积极性。

  据悉,下学期,上理工大学生讲师团还将走上形势政策课讲台,为大学生讲授思政课,用专业实践、鲜活事迹和生动故事,感染、影响、教育身边的同学。此外,学校也打算邀请上海市高校和长三角高校组织联赛,将这一创新的思政教育模式进一步推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