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清景美 宝山罗泾镇塘湾村持续推进环境整治

2018-12-12 10:17:03|来源:解放日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水清景美,“感觉又回到了小辰光”

  从市区开车沿着沪太公路向北,在不到蕰川公路的地方,向东进入沪新路,眼前的风景渐渐清新起来。

  这里就是宝山罗泾镇塘湾村。扑面而来的,是郁郁葱葱的1100亩树林,包括香樟、黄山栾树、七叶树、枫树等,好似进入了森林公园。成片金黄的稻田,产出的宝农34大米六获上海市金奖。一座座颇具北欧风情的农家别墅,隐隐约约地藏在乡间景色中。

  完整保留农村肌理

  傍晚时分,转角便能遇见正在散步的村民。塘湾村的水系十分丰富,两条区级河道荻泾河、界泾河南北贯穿,两条镇级河道毛塘河、南潮塘东西分布,20余条村级河道纵横交错,时常可见鸥鹭飞翔、虾蟹爬行,为村子平添了几分灵动。

  66岁的村民张永兴和记者聊起来:“近几年村里环境整治,村里环保不达标的十几个厂都关了,河道边的违建也拆除了,水质干净了。大家又可以在河里钓鱼摸虾了,感觉又回到了小时候的辰光。”

  站在自家的别墅前,塘湾村党支部书记乔文英笑盈盈地说:“近几年随着环境越来越好,更多百姓愿意回乡造房,扎根罗泾,现在基本家家都住着别墅。”

  在这几十年里,塘湾村被整建制保留了下来,农村的肌理非常完整——水清、田秀、林逸、路幽、村谐、舍丽。公益林地约占村域总面积的四成,水域面积约占村域总面积的8%,拥有成片耕地1800亩,其中粮田550亩,林地1100亩。沿河景观步道6.72公里。“我们在环境改造的过程中,连一棵树也不舍得移。”乔文英说。

  村内的塘湾社区卫生服务站,村民可刷医保卡治疗常见病。边上是农家书屋、活动室、免费理发室。另一侧,是篮球场、健身器材区。打篮球、跳广场舞,早已成了村民们的时尚。村里还设有睦邻点,阿姨们喜欢聚在这里绣十字挑花、练习沪剧,顺便“嘎嘎讪胡”。

  用新产业留住乡愁

  由于年轻人大多外出求学工作,留在村里的多为老人。两三百平方米的别墅内,住着老两口是常态。闲适,是塘湾村给人的最大印象。

  这个让人看得到乡愁、体验得了乡情的地方,将逐步注入新的产业活力,不仅是给城里人一个“看风景”的理由,更为当地村民安居乐业。

  据罗泾镇负责人介绍,罗泾镇也与专业机构合作,计划将塘湾村打造成国内首个母婴康养村。“届时,产妇可以在这里呼吸到清新的空气,吃到本土的精品大米、绿色蔬菜和江鲜水产,更可以全家住在一栋自己喜欢的乡间别墅里,享受一个不一样的‘月子期’。”由此将延伸出月嫂培训中心等,给村里带来大量的就业机会。

  “前不久我们召开了村民代表大会,村民们对即将引入的新产业很感兴趣,大部分村民愿意把闲置的别墅拿出来,每年获取一笔固定的收益。”乔文英说。

  乡村振兴的落脚点必然是村民们的获得感不断提升。今后,村民们不仅钱袋子会越来越鼓,公共文化生活也将有更好的载体。计划建设的沪苏厅堂,将是塘湾村的门面,将沪剧大舞台、十字挑花馆、村民宴会中心和游客中心有机融合。平时可作为村民交流、唱戏的场所,村民设婚宴、游客来访时,也可以观看演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