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绿船”将加盟京杭大运河运输

2018-12-07 10:14:46|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新能源电动船添“新军”。京杭大运河首条千吨级纯电动运输船合作协议日前签署,合作三方为上海瑞华(集团)公司、常州供电公司和中天钢铁集团。其中,上海瑞华公司提供纯电动运输船舶动力技术和电池租赁。

  即将开工建造的运输船将是一艘800至1100吨的京杭大运河标准货船,航程在100公里以内。船充电时间仅需2小时,完成整船货物装卸时间也是2小时左右。当它停靠码头装卸货物时,可同步充电。

  这其中,挑战最大的是大容量、超大数量的单体电池如何应用到大吨位的船舶上。电动船的电池管理系统以及船舶推动设备的控制系统要求特别高。上海瑞华公司团队经过数年的研究,在500吨的旧散货船上不断试验,形成了比较完善的电动船动力管理系统。

  “纯电动船能否实现取决于电池关键技术能否取得突破。一般电池体积大且重,如果整艘船装满电池,没有装货的空间,不现实。电池量少,又无法跑远。十多年前业界已有人开始研发电动船,但苦于无法解决电池问题而搁浅。”上海瑞华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此艘纯电动船的出现在于电池技术取得了重大突破,电池重量相比传统电池量已减少一大半。

  在目前航运市场条件下,纯电动船投入运营相比于传统燃油船在建船初期一次性投资高,但后期运营过程中则能源成本低,在维护保养费用方面也具有一定优势。纯电动船舶与燃油船舶比较,要节省一半的能源成本;同时水域大气污染、水污染防治效果明显。

  京杭大运河地区运输船舶约4.5万艘,占全国内河运输船舶数量近1/3。按照潜在规模及纯电动运输船现有成本估算,未来纯电动运输船的推广应用,可带动船舶行业设计、建造、装备等相关产业产值超过1000亿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