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植物园有了“市民园长”

2018-12-05 08:54:58|来源:新民晚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上海植物园有了“市民园长”。12.5国际志愿者日到来之际,12月4日,上海植物园聘请了上海市工业技术学校老师张岱元、长桥街道园南一村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孙惠敏、彩虹心桥志愿者邹其兰,担任2019年度市民园长,他们将承担部分专职园长的职责,共同参与公园管理。

上海植物园有了“市民园长”

图说:徐汇区长桥街道举行国际志愿者日主题活动。新民晚报记者 袁玮摄

  市绿化市容局与所属的长桥街道积极探索市民参与公园管理的新模式,今年推出了以“专职园长为主,市民园长为辅”的“双轨制”公园管理模式,引入社会力量,旨在架起园区管理者和市民游客之间沟通的桥梁。为体现社会参与、共同治理、实现共赢的理念,上海植物园设立了“市民园长”志愿服务项目。上海植物园特聘请上海市工业技术学校张岱元,园南一村书记孙惠敏,彩虹心桥志愿者邹其兰,担任2019年度市民园长,进一步了解市民游客的需求,不断提升管理能级和服务水平。 长桥街道副主任杨晓晔告诉记者,这三位编外“园长”分别来自社区单位、居委干部和小区志愿者,其中邹其兰是植物园健身团队的领头人,三位“市民园长”将共同参与公园管理。

  今天,徐汇区长桥街道还举行了“长桥在心,志愿随行”——12.5国际志愿者日暨“清和志愿服务之旅”主题活动。长桥地区曾经有座清和桥,冠之以“清和”之名是要营造“清静平和”的社区氛围。

  据了解,长桥街道社区志愿服务中心成立至今已有6个年头,目前网上注册志愿者达1.56万人,志愿者以奉献、互助的长桥“桥”文化为纽带,参与到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中,比较有长桥特色的志愿服务项目有锅盖哥工作室、小黄人护校队、平安巡逻队、垃圾分类志愿者和学生志愿者团队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