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综合性医院的首个眼科专属日间手术中心在十院投用

2018-11-20 08:46:20|来源:东方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记者11月18日获悉,申城综合性医院的首个眼科专属日间手术中心在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投用,患者在门诊完成所有术前检查,如果条件适合,最快当天就诊,当天即可预约并完成手术。

  随着上海市以及长三角地区日益深度老龄化,眼科医疗服务需求持续增加。以白内障、老年性眼底视网膜病变等为代表的年龄相关性疾病,构成了眼科门诊与住院手术的“大头”。以白内障矫治为例,患者如果依然采用传统住院手术模式,不仅等候床位时间过长,即便办理好入院手续,还需花上一到两天完善各类术前检查。

  以“术前检查全部门诊完成、零待床,术后快速康复”为特色的日间手术模式成为眼科手术新模式。第十人民医院眼科主任王方教授介绍,原来患者住院至少需要2-3天,现在日间手术中心只需要3-4小时左右,住院时间缩短80%以上,减轻了家人陪护负担,住院费用也大大减少。

  相比外科系统其他科室,眼科属于“重装备”型,手术的成功开展需要依托各类高精密度器械,实现了手术中心的“医技护管一体化”,才能够更加有效地提升运行效率。

  据悉,眼科日间手术中心实现了住院流程全信息化,从预约登记、入院、术前准备,到通知手术、手术进程、术后观察、通知出院均电子化录入,入院患者佩戴感应定位手环后,患者信息实时显示,家属可及时了解患者的治疗进程。

  而患者进入日间中心后完成资料复核、眼部检查、术前准备、谈话签字、手术、术后观察等步骤后即可办理出院手续。以白内障手术为例,患者在门诊就诊后完成所有术前检查,如适合日间手术则可至日间中心预约手术时间,最快当天就诊当天即可手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