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开展第六个“世界厕所日”主题宣传日活动

2018-11-20 08:51:43|来源:东方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上海开展第六个“世界厕所日”主题宣传日活动

  联合国确定每年11月19日为“世界厕所日”,今年11月19日是第六个“世界厕所日”了,在全国各地响应之际,上海以文明行业创建为抓手,推进“厕所革命”,不断提升公厕建设和管理服务力度,使得公厕在总体数量及服务质量上都有了明显提升,公厕已不仅仅成为人们的方便之处,更成为上海这座城市一张靓丽的名片。

  上海围绕“传承匠心文化,智造美好生活”这一主题,先后开展了“细微之处见文明--寻找上海‘最美厕所’”征集评选活动;拍摄《上海厕所革命》宣传片;开展2018年上海市市容环卫窗口行业先进评选(简称环卫“双十佳”活动);开展2018年公厕创新产品技术应用案例征集活动。同时,11月19日当天,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联合上海市公共厕所协会开展了2018年“世界厕所日”主题宣传日活动。

  寻找“最美厕所”,彰显上海特色

  为做好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绿化市容窗口保障和旅游服务工作,对标“最高标准、最好水平、最美环境”,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上海市市旅游局和上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联合开展了“细微之处见文明--寻找上海‘最美厕所’”征集评选活动。评选活动于8月启动,历时两个月,累计有280余家沪上公厕参与评选。9月18日-9月24日开展的为40家入围厕所单位点赞的网络投票活动中,市民投票总数累计超过130万票。9月25日,在综合专家评审、大众评审和网络投票结果后,最终决出了20家“最美厕所”获评单位及5家“特色厕所”获评单位。

  拍摄宣传片,推进厕所革命

  今年7月起,上海市市容环境质量监测中心组织拍摄了《上海厕所革命》宣传片。宣传片围绕理念革命、管理革命、科技革命、服务革命、行为革命等角度展示近年来上海公厕在标准修订,人文关怀、生态环保、科学管理、服务便民以及文明创建等方面取得的巨大成效,彰显上海独具特色的公厕变革和先进的行业风采。同时,收录部分上海各大旅游景点、轨道交通站点及商场内部厕所,展示上海公共区域社会厕所建设水平和管理能级。

  评选“双十佳”,凝聚行业力量

  为推进上海市市容环卫窗口行业文明创建工作,凝聚行业力量,树立行业典型,增强环卫工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在社会形成理解关心环卫事业,尊重环卫工人劳动成功的社会氛围。8月起,上海面向基层一线,开展了2018年度市容环卫窗口行业先进评选活动(简称环卫“双十佳”活动)。评选活动主要参评对象为行业基层服务班组、环卫公厕及一线作业人员,重点侧重参评对象日常表现、便民服务、公众满意度等内容,吸引了社会各界的热情参与。通过各区申报、市民投票、专业审核和专家评审等环节,最终评选出了道路保洁和垃圾清运行业10名“优秀服务明星”、10个“优秀服务品牌,”公厕管理与服务行业10名“最美公厕保洁员”、10座“市民最满意公厕”。

  征集优秀案例,提升行业水平

  为进一步增强上海公厕技术自主创新能力,不断更新公厕应用产品,丰富完善上海公厕服务功能,提升上海公厕服务水平,上海面向社会公开征集与上海公厕建设、管理相关的新技术与新产品的应用示范案例,加大新技术和新产品在上海公厕中的推广、应用力度,推进厕所革命进程。本次征集活动以“完善功能、创新实用、生态环保、安全人性”为基本原则,旨在通过征集活动,提升这些新技术和产品的示范与推广应用,使上海公厕的各项服务功能更精细、更人性和更完善,更好地为社会公众服务。经过各领域专家组评审,最终评选出6家优胜公司。

上海开展第六个“世界厕所日”主题宣传日活动

  开展主题宣传,共享行业盛宴

  11月19日,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联合上海市容环境质量监测中心、上海市公共厕所协会开展了2018年“世界厕所日”主题宣传日活动。“世界厕所日”主题论坛以“合作、开创、共赢”为主题的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政府及企业,共同探讨厕所革命新方向,全面提升开放合作水平,为推进厕所革命进程、提高公厕管理和服务品质提供理论和技术支撑。

  第三届厕所博览会紧扣厕所及其相关产品的公众需求和技术发展趋势,展品与技术范围将包括生态技术、智能技术、除臭技术、粪便污水处理技术等创新技术成果,以及关的厕所设施设备与创新产品。

  11月19日下午,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召开上海市市容环卫窗口文明行业创建成果汇报会暨“世界厕所日”主题活动,汇报会以文艺表演和先进表彰相结合的形式进行,环卫行业青年、社会单位及志愿者通过生动形象的表演展示上海厕所150年的变迁,以幽默诙谐的歌舞剧表现环卫人是如何解决厕所管理方面的问题,借嘹亮的歌声诉说环卫行业青年对环卫事业的热爱,用亲民温馨的情景舞蹈描绘上海“智慧厕所”建设亮点,以及全民共享改革开放40年的成果的美好生活等。同时,会上还对获评“最美厕所”、环卫“双十佳”及新产品新技术应用案例征集的单位和个人进行公布及表彰。

  “世界厕所日”系列宣传活动的成功开展,加强了行业内外的交流互动,让市民群众进一步感受公厕文化,提升社会各界对公厕文明的关注程度,进一步巩固深化上海市公厕管理与服务行业文明创建成果,全力打造上海服务品牌,体现了上海从小处着眼、从实处入手,不断提升城市厕所服务质量,提高了市民游客获得感和幸福感,展现了上海独有的城市温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