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国工业档案文献展”上海巡展开幕

2018-11-21 09:01:58|来源:人民网|编辑:陆琲嘉 |责编:刘征宇

“新中国工业档案文献展”上海巡展开幕

  “新中国工业档案文献展”上海巡展开幕 孙中钦摄

  人民网上海11月19日电 (记者 曹玲娟)由国家档案局中央档案馆、工业和信息化部、上海市人民政府主办,上海市档案局(馆)、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承办的“不忘初心奋发图强——新中国工业档案文献展”上海巡展今天在上海城市规划展示馆开幕。

  展览通过1300余件档案,包括部分首次公开的历史档案、重要文献、珍贵图片和实物,围绕重要事件、重要产品、重要人物和重要精神四个方面,回顾了从1931年创办官田兵工厂以来中国工业近90年的风雨历程,展示了中国工业发展的伟大实践、伟大成就和伟大精神,再现了党领导我国工业现代化建设波澜壮阔的伟大征程,也从工业这个侧面再现了我国改革开放所取得的伟大成果。

  该档案文献展分为序篇和“新中国工业的红色基因”“新中国工业恢复起步”“社会主义工业化建设开局”“探索社会主义工业化发展道路”“改革开放是中国工业发展的必由之路”“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胜利”“踏上新征程,走进新时代”“牢记使命,砥砺前行”等9个主体部分。展品来自中央档案馆以及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档案馆和有关企业保存的档案、文献、照片和实物。我国工业发展历程中的重要事件、重要产品等均在展览中有所呈现,如我党领导的第一个具有一定规模的兵工厂——官田中央兵工厂,第一个五年计划制定,大庆油田开发,南京长江大桥建成通车,航空工业和原子能工业诞生,“蛟龙”入海、“嫦娥”探月、首艘国产航母下水等。

  上海在新中国工业发展中占有重要地位。此次展览中有关上海的一些档案、照片和报道弥足珍贵:如1956年1月10日,毛泽东视察公私合营申新九厂时与荣毅仁亲切交谈的照片;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代表上海制造最高水平、男女青年结婚不可缺少的“三大件”:上海牌手表、永久牌自行车、蝴蝶牌缝纫机;1978年改革开放后的第一个重大项目——上海宝钢工程打下举世瞩目第一桩的照片;2017年,《人民日报》关于我国首次按照国际适航标准研制C919客机首飞成功的报道等。

  据悉,此次“不忘初心 奋发图强——新中国工业档案文献展”在全国10个城市巡回展出,9月29日在沈阳首展,上海为本次巡展的第四站,展期从11月19日至29日,展出地点在上海城市规划展示馆二楼展厅(11月26日周一闭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