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强:沪琼携手服务好实施好国家战略

2018-11-16 09:24:01|来源:解放日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沪琼携手服务好实施好国家战略

  由海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赐贵,省委副书记、省长沈晓明率领的海南省党政代表团11月15日抵沪考察访问。下午,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市委副书记、市长应勇与海南省党政代表团举行上海·海南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交流座谈会,并签署两地政府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上海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殷一璀、市政协主席董云虎、市委副书记尹弘,海南省政协主席毛万春、省委副书记李军出席。

  李强代表上海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感谢海南省长期以来对上海发展的支持帮助。他说,海南是我国最大的经济特区,近年来海南改革开放步伐不断加大,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令人瞩目的新成就。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以来,实招频出,亮点纷呈。海南同志只争朝夕、求真务实、奋发有为的精神和作风值得上海认真学习。

  李强说,上海是全国的上海,上海有今天的发展,离不开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全国各地的大力支持。当前,全市上下正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和考察上海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全力以赴落实增设上海自贸试验区新片区、在上海证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实施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三项新的重大任务,更好为全国改革发展大局服务。上海和海南两地人民情谊深厚,交往源远流长,当前都承担着自贸试验区建设等重大任务。希望加强交流协作,共同研究探索,携手服务好实施好国家战略。两地产业互补性强,在科技创新、生态环境建设等领域合作空间广阔,愿进一步完善合作机制,提升合作水平,更好实现共同发展。

  刘赐贵对上海长期以来对海南发展的全方位支持表示感谢。他说,习近平总书记在4月13日出席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11月5日出席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11月14日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五次会议时,对海南建设全岛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作出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中央相继出台一系列重要支持文件。全省上下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正以“一天当三天用”的干劲抢抓机遇、抓好落实。为此,我们尤其需要抓紧学习补课,不断增强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的能力。

  刘赐贵说,上海是我国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先行者,是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排头兵。此次来沪考察,就是要全面学习上海经验,特别是学习上海大力度改革开放的举措和各级干部解放思想、善于创新、勇于超越的精神。希望沪琼携手,抓住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机遇,认真落实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围绕贸易、投资、金融开放创新、监管服务模式创新等方面加强两地自由贸易试验区的联动合作,探索两地产业互融互通的发展路径,深化人才领域交流合作,共同扛起改革开放试验田的政治责任。

  座谈会上,应勇和沈晓明分别介绍两地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并代表双方签署两地政府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上海市领导周波、翁祖亮、诸葛宇杰、彭沉雷,海南省领导张琦、胡光辉、童道驰、何西庆、苻彩香、沈丹阳出席。

  抵沪后,海南省党政代表团瞻仰了中共一大会址,考察了张江科学城和上海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情况。考察期间,代表团一行还将考察上海自贸试验区建设、一网通办、城市精细化管理、社区治理及重点地块开发等情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