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族新城戏《铁血女真》来沪

2018-11-15 09:55:28|来源:解放日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吉林省松原市满族新城戏传承保护中心首次来沪,代表作《铁血女真》今晚亮相周信芳戏剧空间。

  《铁血女真》讲述辽主天祚帝残忍无道,不仅让女真族俯首称臣,捕献雄鹰(海东青),并且对女真族首领完颜阿骨打进行摧残和侮辱。阿骨打卧薪尝胆,筑城屯兵,挥师伐辽,终将辽朝江山变成金的天下。松原是女真族的发源地,也是完颜阿骨打起事之地。

  满族新城戏以流传于吉林扶余一带的满族说唱曲艺八角鼓为基调发展而成,因扶余故名新城府而命名,是全国唯一的满族戏曲剧种,院团因此享有“天下第一团”美誉,2014年被文化部评为全国地方戏创作演出重点院团。满族新城戏,既有别于评剧,又有别于东北二人转。它吸收满族民间音乐和清代宫廷音乐以及宗教音乐等逐渐演变发展而成。《铁血女真》包含八角鼓27个曲牌音乐。在第三届文华奖评比中,该剧荣获文华大奖第一名。男主角扮演者荣获文华表演奖同时又获梅花奖。该剧同年还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

  为了强化民族特色,《铁血女真》主创团队首先想到运用极具民族特色的器乐“单鼓”。它的声响特殊,音色别致。把单鼓制成大小不一的几个可调音高的排鼓,在剧中广泛应用,收到了特殊的艺术效果。主创团队表示,“当年,阿骨打和苦难的鹰奴一样,万分痛恨进贡海东青。他曾冒死放飞海东青,并宣布解放鹰奴。可他登上王座后,身边的侍卫却手托数只硕大的海东青。我们假借历史的故事框架来抒发对现实人生的思索和感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