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玲与上海”文献展暨学术研讨活动举行

2018-11-12 11:14:36|来源:新民晚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丁玲与上海”文献展暨学术研讨活动举行

图说:活动现场。袁玮 摄

  今年是丁玲的成名作《莎菲女士的日记》、第一本短篇小说集《在黑暗中》出版90周年,也是丁玲荣获斯大林文学奖的长篇小说《太阳照在桑干河上》发表70周年。为了缅怀这位伟大的女性、革命作家、中国左翼作家联盟成员,10月10日下午,由中国丁玲研究会、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中共四大纪念馆、左联会址纪念馆共同举办的“城市·女性·作家——丁玲与上海文献展”暨学术研讨活动开幕式在中共四大纪念馆举行,这是首次举行关于丁玲与上海的展览。

  “城市·女性·作家——丁玲与上海文献展”是由中国丁玲研究会、华师大中文系、中共四大纪念馆、左联会址纪念馆共同策划的,围绕“城市·女性·作家”这个主题,以大量的图片、实物以及丁玲作品中描写上海这个城市的片段,凸显上海作为中国现代文学策源地和重镇的历史贡献,弘扬上海和虹口的海派文化、进步文化和名人文化,展示丁玲与上海、虹口的渊源。此次展览展陈面积约300平方米,展示了丁玲与上海的不解之缘,以及在虹口的景云里、多伦路、昆山花园路的足迹。展览主要分为“初到上海”、“成名在上海”、“战斗在上海”、“重回上海”等4个部分。展厅还展示了丁玲生前使用过的物品,设置了丁玲塑像与观众互动。

  开幕式结束后,在海派文化中心举办了以《丁玲与上海》为主题的“海上听潮·大师讲堂”,主持人华师大中文系教授罗岗与中国丁玲研究会会长、清华大学中文系教授王中忱,丁玲晚年秘书、研究者王增如,北京大学中文系贺桂梅、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陈子善等嘉宾就各自的研究专长对“丁玲与上海”的关系演讲,为听众展示了丁玲在那个时期的“苦闷”与“挣扎”,最后自我突破,以狂飙突进的姿态完成向“左翼文学”的转向,成为了20世纪20至30年代中国文坛最亮丽的风景之一。

  当天,主办方还邀请与会专家学者参观了多伦路、上海犹太纪念馆、北外滩滨江、中共四大纪念馆等。今天,华东师范大学还举办了“第三届丁玲研究青年论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