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叶子”迎来实战:在晨曦中为嘉宾送上微笑

2018-11-07 08:53:52|来源:解放日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进博会,穿越上海与你相遇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备战已久的志愿者——“小叶子”终于迎来了实战。上岗后,他们在上海的晨曦中为来沪嘉宾送上一抹微笑,也因收获一声“谢谢”而为自己感到骄傲。

  穿越88公里来到会场

  每天3时30分的校园长什么样?很多志愿者在进博会开幕之后看见并记住了它的模样。

  今年,上海总共有来自34所上海高校的大学生志愿者参与进博会志愿服务。如果计算所在学校与国家会展中心的距离,最近的是位于青浦区的上海政法学院,最远的是“临港大学城”的5所学校。虽然距离远,大家都说值得,“进博会,我们要穿越‘整个’上海与你相遇!”

  3时30分,从临港校园出发,穿越88公里到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岗的大学生志愿者中,就有来自上海海事大学的“小叶子”。校团委书记梁亮调侃,就是“换个地方到大巴上继续睡觉”,“同学们都很认真,女生都化了精致的淡妆,用最好的状态迎接进博会。”

  同一时间,上外松江校区197名“小叶子”在闹钟声中醒来,简单洗漱后便快速集合。4时,全部志愿者分乘8辆大巴车,在后方保障人员的欢送中,踏上了进博会上岗之路。

  上海财经大学193名志愿者,负责的是场外上展注册嘉宾的远端安检和上展到国展之间的上下午往返大巴陪同服务。上午场的嘉宾安检和登车6时就开始了,大概7时30分登车结束。在大巴上,志愿者要进行两次预先准备的中英文语音播报。短短的时间内,服务内容有限,但志愿者的表现赢得了全车掌声。志愿者杨忆萱说,所有嘉宾下车时挨个儿跟志愿者们真诚道谢,“真的很受感动,这也激励我们要以更好的精神面貌服务进博会。”

  帮助他人是件快乐的事

  在进博会证件注册中心服务的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志愿者黄晋培的朋友圈里,有他和一对意大利夫妇的合影,这是他在志愿服务时帮助的第一对外国参展商。

  小黄注意到这对夫妇时已临近傍晚,他们携带着大量行李,丈夫身患残疾,行动不便。此时,大多数接待志愿者工作结束离开了,他主动上前询问后了解到,这对夫妻来自意大利,是本次进博会的一家珠宝展商。刚下飞机的他们拖着大件行李赶到会展中心,但时间已晚,他们无法用手机跟自己的联络人取得联系。

  黄晋培在联系了老师确定了他们的信息之后,得知他们的证件已送达会展中心8号厅。从现在的2号厅证件中心过去,要绕过大半个会展中心。他联系到场馆内一辆警车,帮着这对外国夫妇一起,搬着行李到达了8号厅。

  之后,在这对夫妇还未取得证件不能进入会场的时间内,他又在办公室与场馆入口来回奔波,确定身份、与他们的联系人联系、协调志愿者对接等,最后将证件顺利送到他们手中。

  “展商来自不同国家,有的还有语言隔阂,能够帮到他们,我觉得很值。帮助他人是件快乐的事。”黄晋培愉快地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