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坊”“微线路”涵养城市文脉 艺术名家成社区文化大使

2018-11-06 08:58:56|来源:解放日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居民参观永嘉新村特展。朱雅萍 摄

  今年10月,闹中取静的永嘉路热闹起来。由居民自发组织、围绕永嘉新村社区文化的“新村老故事”特展第二期开幕,展览地还是小区门口那座从菜场修缮更新而来的“都市之光”公共艺术空间,策展人是来自英国的人类学博士王心远。

  居民自办展览已是稀奇,找来专业学者帮忙更是鲜见。但在徐汇区天平路街道,居民们却认为,唯有找专业的人,才能挖掘和体现出最深刻的社区文化品质。

  天平路街道位于衡山路——复兴路历史文化风貌区核心地带。今年3月,街道发布“漫步天平”微线路,沿途包括宋庆龄故居、杜重远故居、陶行知故居、陈毅故居、中共地下秘密电台旧址、田汉寓所、瞿秋白旧居等16处历史人文地标。同时发布的“人文底蕴”旅游微线路涵盖了上海京剧传习馆、上海中国画院、上海工艺美术博物馆、上海图书馆、衡山电影院等14个上海人耳熟能详的老牌文化场馆。通过微信公众号按图索骥,每个人都能找到心目中的文化殿堂。

  天平路街道有个“名家坊”,一批居住、工作在天平的老一辈文化大家加入,还有中青年文化名家源源不断加盟。他们经常活跃在社区,为居民开设文化讲座、举办公益音乐会,这些原本要走进剧场、音乐厅才能见到的名家,成为社区文化传承大使。

  今年4月,二胡演奏家马晓晖的文创艺术空间入驻天平路街道的“创邑邻里汇”,定期为居民们带来音乐雅集、大师对话、艺术赏析,以后还会有二胡与吉他、非洲鼓等不同乐器的融和演出,居民们不出家门就能纵览世界风土人情,领略最高品质的文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