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苏浙皖39城“一家亲”:全国首个区域性公共文化合作机制成立

2018-10-25 08:57:26|来源:新民晚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全国首个区域性公共文化领域合作机制诞生。未来,无论是“家门口”演出、读书活动还是群文工作者的培训课都将展现沪苏浙皖39城“一家亲”。

  10月23日,长三角地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项目)合作机制启动大会暨首届长三角地区公共文化服务发展论坛在延安西路2000号举行。

沪苏浙皖39城“一家亲”:全国首个区域性公共文化合作机制成立

图说:长三角地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项目)合作机制启动 官方图

  会上,第四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单位——上海市长宁区发出倡议,在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指导下,由上海市长宁区文化局联合上海市徐汇区文化局、浦东新区文广局、嘉定区文广局、苏浙皖三省示范区文化(广)局、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新研究中心、上海市群众艺术馆共同发起建立长三角地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项目)合作机制(下称“合作机制”),涉及39个城市。在组织架构上,合作机制建立了示范区(项目)合作机制成员单位联席会议制度,实行轮值机制,常设机构设在上海市长宁区文化局。

  目前,全国共申报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127个、示范项目205个,其中长三角地区示范区16个、示范项目32个。该合作机制适应国家发展战略的要求,对于加强示范区(项目)资源整合、强强联合及长三角公共文化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有重大意义,并将开启长三角地区公共文化服务合作的新平台和新思路,也将发挥文化在乡村振兴中的示范作用。

  合作机制8个重点项目包括长三角地区公共文化服务发展论坛、长三角地区优秀原创群众文艺作品展演、长三角地区公共文化服务产品采购大会、长三角地区全民阅读推广活动、长三角地区公共文化数字平台建设、长三角地区公共文化培训体系建设、长三角地区文化艺术联展、长三角地区“城市书网”服务模式推广。

  合作机制的首项成果是当晚亮相虹桥艺术中心的“缤纷长三角 共圆中国梦”长三角地区优秀原创群众文艺作品展演。之后,首个覆盖城市最广的“长三角公共文化产品服务采购大会”最快于下月底亮相申城。

  此外,《长三角地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项目)合作机制虹桥宣言》发布。下一届轮值城市为安徽省铜陵市。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