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违建重灾区”华丽变身百亩花海 吴泾镇放鹤谷正式开园

2018-10-23 09:24:22|来源:新民晚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放鹤路1710号,这里曾经是闵行违法建筑扎堆的“重灾区”,如今是百亩花海。10月22日上午,闵行区吴泾镇放鹤谷举行开园仪式。从今天起,市民可以前往畅游观赏当季花卉、购置园艺及草本绿植。

“违建重灾区”华丽变身百亩花海 吴泾镇放鹤谷正式开园

“违建重灾区”华丽变身百亩花海 吴泾镇放鹤谷正式开园

图说:如今的放鹤谷已是百亩花海。鲁哲 摄

  放鹤谷位于吴泾镇和平村,占地面积166.16亩。这里曾经聚集了300多家各类小企业、小作坊,密密麻麻的违法建筑如“迷宫”一般,消防问题、安全问题、环境问题、治安问题频发,常常引发村民怨言。2015年闵行区大力推进“五违四必”环境整治,这个地块被列为闵行区重点整治地块。和平村在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按照一拆到底,高效整治,快速复耕的思路,累计拆除违法建筑205344平方米,清退各类企业,拆除村民违法建筑375户。拆掉了安全隐患,腾出了发展空间,为老百姓守住了人口、土地、环境、安全四条底线。

“违建重灾区”华丽变身百亩花海 吴泾镇放鹤谷正式开园

图说:拆违前的放鹤路(资料照片)。吴泾镇供图

  放鹤谷目前设有花卉生产区、育苗区、新品展示区、室内绿植生产区、进口苗木培育区、家庭园艺体验区、露天花海区、休憩草坪区等区域,可满足不同游客、各类客户的观赏及购买等需求。放鹤谷通过与上海农科院等科研院所合作,引入了分子育种、水肥一体化灌溉系统等先进技术,有效提高了花卉产量和品质。

  吴泾镇党委书记杨其景表示,希望把放鹤谷打造成为一个集农业科技、家庭园艺和休闲观光于一体的“上海国际家庭园艺生产展示基地”,以绿色生态、田野景观为核心,努力打造一个党的十九大倡导的集科技效益、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为一体的高品质生态产品。

  放鹤谷是吴泾镇实施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也是助推科技时尚特色小镇建设的重要项目。据吴泾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张文琦介绍,为全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吴泾镇2018-2020年期间将重点推进6大项目,分别是:放鹤谷、燕秀生态种植基地、樱桃园、塘湾野生生物栖息地、绿亮生态园及上海市学生学农基地,助推吴泾特色小镇“美丽乡村”建设。

分享到: